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访毕马威中国企业税务数字化与管理咨询合伙人贾俊远:数字经济发展将助力提高税收质量

2022-05-20 1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推进。在数字经济下,将给税收改革带来什么机遇以及如何优化完善“以数治税”的制度安排?带着这些问题,5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毕马威中国企业税务数字化与管理咨询合伙人贾俊远。

    贾俊远表示,数字技术的应用发展将推动税收制度改革,助力提高税收质量,提升税费治理能力,进而建设成为更加领先的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

    给税收改革带来巨大机遇

    贾俊远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给税收改革带来了巨大机遇。

    “数字经济带来价值分配的新形态,挑战传统税收管理政策体系。数字经济下产业边界模糊,商品和服务高度融合,平台企业的利润如何进行合理划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下收入来源的多元化、混合化都涉及税收问题,这些变化都将推动国家税收制度改革。”贾俊远说。

    贾俊远表示,数字经济带来的是与消费相关的税收、财政收入等在不同区域的差异及重新分配,如果数字中心、平台中心汇聚全国或全球的收入,而纳税因属地管理造成了地区间不平等,这将推动税收分配的改革。如果不加以妥善处理,很可能再次形成新的区域之间的数字化差距。

    “数字经济增强全球协同,推动税收领域的国际协作管理。”贾俊远认为,数字经济下价值分配模式在国际间更多突破创新,对现行基于传统经济模式设计的国际税收规则体系造成显著冲击。在利润创造与税收分配和平衡性,各国发展和征税权的公平性,促进共同发展的协调性等方面,都需要改进当前国际税收规则底层逻辑。各国的税收改革也要在该框架下适应和改造,如G20国家共同形成《关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的声明》等。这也让我国税收有机会更多地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表达利益诉求,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国家税收管理发展带来了巨大助力。”贾俊远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在各领域的使用更加成熟,也被更广泛应用在我国税收改革进程中。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我国打造智慧税务,实现“以数治税”,实现高质量的监控,助力提高税收质量,提升税费治理能力,进而建设成为更加领先的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

    记者注意到,随着税收数字化发展,企业的税务管理者已经感受到企业税务数字化发展的必要性,业内非常关注。

    贾俊远表示,当前企业税务管理数字化转型也面临诸多挑战。总体来看,除了发票管理环节的数字化有一个相对全面的基础,我国整体企业端的税务数字化仍处于起步阶段,绝大多数的企业还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管理税务事务,个别先行者的实践也开始遇到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例如,缺少整体的规划建设方法体系、对于企业税务管理数字化的认知还不一致、缺乏适应数字化发展的人才、缺乏成熟可靠的外部服务能力、建设投入的资源有限等。

    做好税务数字化顶层设计

    贾俊远认为,企业端“以数治税”的成效最终源于每个企业税务数字化管理能力。从每个企业优化完善税务数字化发展,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安排:

    一是提高认识,重视发展的变化和机遇。企业税务数字化不仅是提高税务管理的新方法,更是高效利用资源,更快建成高水准税务管理能力的新机遇,同时也是适应环境变化,满足税收遵从要求的必然选择。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评估确定税务数字化建设的发展战略,明确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规划整体建设框架,理清投入建设的资源,评估建设的投入产出成效,合理划分建设节奏,做好整体蓝图的描绘。

    三是科学评估建设模式和供应商能力。充分理解企业税务数字化发展的目标是实现税务管理能力的升级,是赋能税务管理人员,更大限度的发挥人的效能和潜力,也更充分的利用计算机能力。围绕这一目标,构建面向业务提升的建设模式。评估采购的产品是否符合业务管理的要求,体现税务管理的特色。评价供应商是否能够充分理解税务需求,是否配置相应的资源。考虑供应商是否能够满足税收政策变化、企业发展等税务管理特色的支持需要。

    四是充分协调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的关系。信息系统的建设往往是企业税务管理数字化建设的主要形态,但是税务数字化的发展,“以数治税”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一个软件系统的建设和应用,还包括流程体系的优化,组织结构的再造。以及对于系统应用推广,应用成效的评价和持续不断优化发展的机制。所以要把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在项目建设中推动流程建设、组织体系调整、培养人员的认知转型等,同步实现企业税务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编辑 何帆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