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银行业保险业龙头这样干!

2022-05-19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洁

    5月19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廖林,中信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方合英,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分别详解了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保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

    廖林:推动投融资扩总量、优结构、降价格

    廖林介绍,工商银行在助力稳增长、稳安全、稳预期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首先,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助力稳定经济大盘。深入贯彻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部署,把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靠前发力、靶向发力、持续发力,推动投融资扩总量、优结构、降价格,稳住市场主体,坚决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

    一是做好“加法”,保持总量较快增长。4月末,境内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超过1万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增量领先市场并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司贷款累放2.32万亿元,较同期多发放3309亿元,增幅16.6%;二是做好“减法”,继续让利实体。主动引导资金成本回落,把负债端收益让渡给实体经济,切实降低企业经营负担;三是做好“乘法”,实现投向精准直达。重点投向制造业、小微、绿色、科创、民企、乡村振兴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暂时困难行业提供专门支持,发挥乘数作用,相关领域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四是做好“除法”,免除多项费用。

    其次,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稳定经济金融安全。一是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客户风险管控,加大拨备资源安排力度;二是积极应对市场波动。强化货币、外汇、债券、股票、商品等五个领域市场风险管控,逐一制定应对策略;三是赋能同业风险防控。

    此外,保持自身稳健经营,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最近,工商银行推出了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30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

    方合英:“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

    方合英在发布会上围绕“稳增长”,从三方面介绍了中信银行的情况。

    第一,锚定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从策略、机制、资源、产品、管理推动上配套了一揽子“组合拳”,加大对分行考核力度,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创新,持续倾斜资源、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去年,中信银行的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140.8%,在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主要同业中,增幅位居第三位;今年以来继续保持了大幅增长,四月末达到2480亿元,同比增长128.7%。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在去年增长70.4%的基础上,今年四月末达到3382亿元,同比增长60.6%。同时,聚焦普惠、小微这一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主动靠前发力,今年一季度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金融精准帮扶贷款、涉农贷款监管考核提前达标,加大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

    第二,践行制造强国战略,围绕支持制造业,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政策机制上,创新推行“五策合一”,今年一季度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45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30.6%;二是在产品创新上,积极创新金融产品,重点以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为方向,创设了服务于制造业需求的各类产品30余支,构建起针对制造业企业的线上化产品体系;三是在服务模式上,努力做稳链强链固链的推动者,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构建了全新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去年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量近万亿元,今年一季度累计融资2718亿元,同比增长33.9%。

    第三,担当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持续让利于实体经济,帮助企业造血、活血。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一是去年中信银行贷款平均利率比2020年下降31个BP,下降幅度多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6个BP,直接减利138亿元;二是在降低贷款利率的同时,多管齐下减免优惠手续费,去年累计为各类客户减免手续费约40亿元。

    “我们特别在小微企业‘下沉扩面’上下功夫,一季度新增首贷户2439户,占新投放贷款客户近20%。而且目前我行普惠金融的资产质量良好。”方合英称。

    方合英介绍,中信银行做普惠金融靠的是“金融+科技”的双驱动,通过科技赋能锻造小微企业的“精品服务”。

    王廷科:“六保”助力实体经济

    会上,王廷科表示,年初以来,中国人保围绕企业面临的难题,全面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一是保疫情防控。首先是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发抗疫专属保险产品,与朝阳区政府共同推出“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截至4月底,累计覆盖6.2万家企业,承保约74万人,陆续完成约250家企业、1200余人的赔款支付工作,共计赔付金额135万余元。在宁波推出“方舱保”,为隔离中心、隔离人员以及医护工作者等提供风险保障近7200万元。关注疫情中的弱势群体保障,面向27万“快递小哥”提供健管服务,在深圳通过企业联合医务室保障客户企业慢病人员用药,提供核酸采样协助三万余次。其次是助力加快疫苗接种,积极发展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保险,人保健康从2020年至今,累计承保新冠疫苗近17亿剂次,占到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量的一半左右。

    二是保物流畅通。公司持续加大交通物流行业保险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服务物流企业,为医药、物流企业提供疫苗运输风险保障,累计承担风险保额200亿元。服务物流从业者,面向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推出“安业保”,涵盖法定传染病导致的收入中断风险,人均保额近40万元。

    三是保市场主体。进一步强化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保障吸纳就业能力。开发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提供涵盖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出口信用、贷款保证等多个领域的保障,形成具有人保特色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支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贷款保证险等产品,截至4月底,为18.8万家中小微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或融资金额62亿元。

    四是保外贸稳定。发挥出口信用险在稳外贸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出口信用险承保金额279亿美元,服务3375家企业,接近九成都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保险、海外仓保险等产品,截至4月底,累计保障交易订单量超过2700万单,累计承担风险金额超过200亿元。

    五是保粮食安全。持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截至4月底,在11个省开展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为778万户次农户提供了620亿元的风险保障。持续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供给,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现有各类农险产品数量4500余个,承保品种超过280种,稳居行业首位。

    六是保基本民生。积极为创业人员、新市民提供保险服务,促消费稳信心。在创业就业保障方面,面向创业人员推出“创业保”组合产品,截至4月末,为灵活就业群体累计赔付3000余次,赔付总额2.1亿元。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