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更多稳增长举措“在路上” 专家建言增发特别国债

2022-05-20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琪

    5月18日召开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挖掘政策潜力,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稳增长政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4月份主要中国经济指标的当月同比,除固定资产投资外,其余的较3月份下滑幅度均超过5个百分点。预计疫情对5月份经济仍有明显拖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也需更大力度的稳增长组合拳。预计后续将出台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政策,包括:一是更多城市松绑地产;二是围绕汽车和家电等大件消费出台刺激政策;三是多举措稳定制造业投资等;四是缓解基建融资难,今年三季度可能发行特别国债。

    根据前述会议的提到的“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或许表明5月份要在加快落实已确定政策的基础上,及时推出增量政策工具,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

    从5月份可期的举措来看,王青表示,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财政政策方面,可以考虑在5月份启动财政预算调整方案,适当上调目标财政赤字率,或酝酿发行特别国债。

    货币政策方面,王青预计5月份将加大支小再贷款规模,同时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不影响征信记录。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加大对困难行业和低收入人群的财政支持。”陈雳说道。

    同时,在陈雳看来,基建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去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已经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专项债额度也将在9月底前发行完毕,后续仍将加快专项债发行和财政支出进度,促进有效投资。另外,加快安排部署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提出尽可能多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全力争取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

    就业政策方面,王青预计,5月份稳岗补贴、留工补助、就业培训及以工代赈等支持就业措施将显著加码,目标是尽快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从4月份6.1%的历史次高水平降下来。另外,毕业季即将来临,针对大学生就业,政策面或将鼓励国企、央企加大招聘力度,同时明确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支持政策。

    产业政策方面,王青判断,伴随疫情冲击缓解,部分前期受影响的重大项目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审批节奏也将显著提速。5月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有可能反弹至两位数附近。同时,5月份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是尽快恢复交通物流,这不仅对提振国内经济大循环有重要作用,也是尽快恢复外贸,扩大外需拉动力的关键环节。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