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湖南外贸前4个月增长平稳 上市公司海外掘金获多方助力

2022-05-13 15: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5月12日,长沙海关发布数据,2022年1至4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656.9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1115.9亿元,增长3.5%。4月份,湖南省进出口总值512.1亿元,增长6.4%。其中出口366.2亿元,增长7.4%,进口145.9亿元,增长4.1%,对东盟、RCEP伙伴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更为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RCEP落地叠加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政策实施,湖南多家上市公司出口创汇均有受益,加之湖南未来将推出更多利好出口政策,预计湖南企业在掘金海外的征途中将收获更多助力。

    政策助力湖南企业掘金

    今年是RCEP落地第一年,湖南省商务、海关等部门,持续加强RCEP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推动企业抢抓RCEP实施机遇。湖南省商务厅印发《RCEP框架下,湖南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研究》,湖南省贸促会近日也发布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别研究系列报告》。今年一季度,湖南省与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377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32.7%,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同期增速,实现“开门稳”。

    在落实好RCEP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湖南还加快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脚步,为更多出口创汇企业对冲外汇波动风险。4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根据《湖南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方案》动态调整优质企业名单,共推选出2022年度湖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149家,比2021年度增加23家,同比增长18.25%。澳优乳业、湖南海利、华菱钢铁、蓝思科技、圣湘生物、中联重科、中伟新能源、旗滨集团、欧科亿、时代新材、株冶集团、岳阳林纸等湖南上市公司名列其中。

    截至2022年2月末,湖南全省银行机构共计为优质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业务4234笔,金额合计190.7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已为湖南工程机械、食品加工、消费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材料、金属制品、建筑工程等细分产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RCEP叠加人民币跨境便利化,为湖南企业出口创汇平添动力。长沙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东盟保持湖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1月至4月,湖南对东盟进出口330.8亿元,增长37.7%,占进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对RCEP伙伴国558.5亿元,增长13.7%,在一季度的基础上跑出了“加速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56.5亿元,增长27.3%。

    更多政策利好湖南未来出口

    在助力出口同时,湖南未来还将有更多助力出口政策措施在路上。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郭宁表示,“未来将有更多支持企业出口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湖南将大力推进AEO认证培育计划,鼓励企业积极参与。长沙航空口岸已开通了至纽约、达卡等多条国际航线,下一步还将计划开通更多国际航线,为企业提供优质物流解决方案。中欧班列湖南始发将择机增加新线和新站点,覆盖更广袤地区。湖南省已建立出口企业联动协调机制,未来将安排更多专门联络员与出口企业沟通联络,为企业进出口、物流及生产销售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利好消息纷至沓来,激发了湖南企业出口创汇的信心和动力。今年以来,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湖南企业,在卫生防疫、工程建设、成套设备等出口领域斩获颇丰。

    在医疗器械领域,圣湘生物在2021年核酸试剂热销海外的基础上,2022年又先后拿下了欧盟、英国相关认证。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在近4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认证,并登上当地政府的采购白名单。在积极出口RCEP伙伴国、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同时,圣湘生物正筹备参加AEO认证培育计划。记者了解到,获得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其货物在互认国家和地区海关通关时,可以享受货物查验率低、通关时效高、稽查核查频次少、通关成本低、可申请免除担保等诸多便利化待遇,并能有效降低企业港口、保险、物流等方面的贸易成本。

    在轨道交通领域,今年4月末,时代新材的球型钢支座试验梁顺利通过中泰高铁项目C3‐4标段工地现场荷载试验,这是该工程全面开工以来的首次试验。泰国是RCEP伙伴国,也是时代新材重点聚焦的海外新市场之一。截至2022年3月底,时代新材向泰国最大基建公司ITD成功交付近1000颗产品,成为中泰高铁项目大批量交付桥梁支座的首个支座厂家。时代新材董秘夏智向记者介绍,“铁路桥梁球型支座是连接桥梁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的重要部件,具有承载力高、传力均匀、转动力矩小、转角大及不存在橡胶老化等优点。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外铁路领域已经得到广泛验证和认可。ITD作为泰国最大基建公司,高度认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中泰高铁项目为切入点,我们将挖掘项目潜在需求,建立在东盟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承揽项目联络渠道。”

    时代新材车间中即将发运泰国的轨道交通产品(摄影:肖伟)

    在工程机械领域,三一集团旗下的三一国际在“强研发、造灯塔、搞创新、提激励”的战略推动下,也取得出口创汇佳绩。三一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三一国际一季度海外销售持续火爆,各大业务板块的国际销售超出预期,预计一季度海外销售能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三一国际新增中标了荷兰ECT、阳明海运、PSA超大型岸桥等项目,签单金额超3.5亿元;伸缩臂叉车批量进入加拿大市场,一季度签单56台。来自印尼订单金额达2.1亿元,同比增长420%。掘进机新增了哈萨克斯坦米塔尔集团煤矿项目,金额超过2亿元。乌兹别克斯坦新增宽体车项目,签单金额超1亿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