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71家上市公司4月份经营业绩面面观 压力犹存预期乐观

2022-05-12 13: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上市公司自发披露经营业绩被视为提振市场信心举措之一。记者根据公司公告统计,截至5月12日记者发稿,共有71家上市公司披露4月份经营情况,整体看汽车、生猪养殖、房地产等行业业绩压力犹存,但预期乐观。

    部分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

    从汽车行业看,根据上市车企披露的4月份产销快报,汽车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如,5月10日,ST曙光公告称,4月份公司整车产量为187辆,同比下降67.98%;当月整车销量为47辆,同比下降94.04%;5月9日,长城汽车披露产销快报显示,4月份汽车产量55284辆,同比减少38.47%;销量53777辆,同比下降41.41%。

    根据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份汽车行业出现了销售量递减,一方面是因为用户购车需求下滑,需求端发力受限,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了汽车产能。供需下滑导致汽车行业状况不佳,但未来会有所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东风汽车5月8日公告,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237辆,同比增长18.2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销分别达到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0%和38.3%,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场占有率达到25.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相比较而言,新能源汽车表现总体好于大市,同比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建杰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汽车产量下滑主要在于汽车中上游的零配件供应受到冲击,诸多经销商的门店销售受到极大制约,导致整体销售不达预期。不过,新能源汽车影响相对较小,部分企业甚至逆势增长。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替代空间巨大。

    李建杰预计,5月份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有望恢复顺畅,前期被压抑的消费欲望释放出来,汽车产销有望出现明显反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看来,目前车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届时车市短期内积压的需求将得到快速释放。

    生猪养殖企业销售回暖

    从养殖行业看,根据养殖企业4月份销售数据,生猪销售情况回暖。例如,5月10日,罗牛山公告称,4月份公司销售生猪5.09万头,销售收入12959.82万元,环比变动分别为48.18%、51.29%,同比变动分别为69.32%、58.99%。公司称,4月份生猪的销售数量和收入均同比、环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商品猪出栏量,产能正常释放。

    李建杰认为,猪周期拐点渐行渐近,猪肉价格在逐渐触底回升,猪价反转渐进有望带动行业逐步扭亏,生猪养殖板块的股价未来有望走出修复性的反弹行情。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下旬与中旬相比,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4.6元/千克,比上期增加1.6元/千克,环比上涨12.3%。

    盘和林表示,养殖业依然供过于求,但供求关系正在逐步改变,主要是过去数年养殖业高额利润使得各养殖企业扩大了产能。未来养殖业将继续保持周期交替,预期在下半年会逐步扭转供过于求的态势,实现供需平衡,来年可能出现供需逆转。

    房企销售整体承压

    从房地产行业看,4月份上市房企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均出现大幅下滑。例如,5月10日,新城控股公告称,4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90.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6.53%;销售面积约95.9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5.04%。

    盘和林表示,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承压,房地产企业要努力降低杠杆,摆脱短期流动性收缩的压力。好消息是政策将重新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流动性支持,但也不会大水漫灌,并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所以房地产整体销售状况在下半年依然承压。

    不过,李建杰表示,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预期更为迫切。5月份多地销售、限购政策会进一步放宽,利好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此外,并购债券、并购贷款等纾困资金也利于房企风险化解,预计5月份房企经营或有所回暖。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