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个热门城市调整限购政策 沈阳下调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至40%

2022-05-11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袁传玺

    5月10日,沈阳市房产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沈阳房地产市场实际,现将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下调至40%,具体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与客户平等协商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沈阳第一次为楼市松绑,在4月底沈阳已经出台多方面政策缓解楼市压力。

    其中在公积金方面,除本次下调公积金比例,近期沈阳还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3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外地职工家庭在沈阳购买自住住房,可按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沈阳公积金政策扩大覆盖面并且增加公积金信贷支持力度,目标是通过公积金政策来刺激居民的购房需求。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加大了对购房者的支持,且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从而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

    在限购方面,沈阳也是火力全开。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家庭成员含60岁以上和“卖旧买新”购房的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可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其中对于“卖旧买新”购房的家庭,需在旧房出让过程中,才可实行该政策。

    另外,还调整了非沈阳户籍居民家庭的限购政策,对于该类居民在限购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执行沈阳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政策,不再提供自购房申请之日起2年内在沈阳连续缴纳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沈阳尤其是新房市场库存压力较大,放开限购对于楼市是最大的利好,这是热点城市最大的制约因素。”宋红卫表示,同时,二手房市场较为低迷,导致居民购房信心不足,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旨在恢复居民购房信心,促进刚需和改善群体的合理释放。

    “限购政策的调整,为市场释放了一定的购买力,有利于促进市场预期的提升,同时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利好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梁楠表示,而沈阳密集出台政策也是为了促进市场观望情绪改善,促进交易市场回暖。

    另外,不仅仅是沈阳放开限购政策,全国多个热门城市也都不同程度的调整限购政策。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16城不同程度放松限购政策。

    例如,扬州对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市区购房的,可不适用现行限购政策;苏州非本地户籍购房连续缴纳社保条件下调至6个月;合肥市瑶海区、新站区以及经开区的新桥产业园解除限购等。

    “房地产政策的调整需要稳步进行,在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基础上,又不能引入投机性需求,所以对于限购的开放,多数城市还是予以保留,只是根据城市楼市情况适度松绑。”梁楠表示,并且,从当前交易市场的表现以及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来看,市场恢复仍较缓慢,部分城市楼市交易量还是处在较低位,市场修复不及预期。预计后期市场表现不佳的城市将进一步出台楼市松绑政策,不乏一些城市放开限购。

    宋红卫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做限购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局部区域的调整,比如城市外围区域取消限购,中心城区仍然执行。另外,人才方面可以突破限购政策,部分城市对于人才落户或购房,可以不受限购的制约,此类政策预计将会更为普遍。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