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公积金购房政策放松再添一城 吉林市公积金可贷款额度提高

2022-05-10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因城施策”放松地产市场的城市队伍仍在壮大。

    5月9日,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疫情期间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部署,为加快恢复房地产业,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刺激地产市场需求方面,《措施》围绕公积金政策进行了多角度放宽。《措施》明确,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条件。缴存职工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的,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此前为12个月);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职工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此前为30%);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账户余额最低认定额度。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得高于借款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0倍(此前为有共同借款人的为65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为50万元)。账户余额不足3万的按3万元计算,可贷款额度提高至30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超过110个城市或地区推出了地产市场放松政策,其中,已有包括自贡市、绵阳市、晋中市、德州市等在内逾30个城市,围绕公积金政策推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地产放松政策。

    比如唐山市3月4日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二套首付比例降至30%;株洲市4月29日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单缴存职工最高可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至60万元;兰州市4月5日发布《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1号)》表示,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等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相关调节政策属于较为主流的地产放松政策,与商业银行贷款相比,公积金政策比较独立,对于一些存在购房刚需或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公积金政策的放松也有助于降低购房者的部分购房成本。

    “除了公积金以外,刺激购房需求的政策种类还有很多,比如契税补贴、针对新房和二手房的差异化放松、交易年限的放宽、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和学历情况的优待政策等等,各个城市已经尝试创新推出了很多,可以说比较全面了,关键点在于后续将这些政策扎实地推进下去。”严跃进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产配套方面,《措施》也为刺激地产政策样本提供了新的参考。

    《措施》提出,盘活已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的商品房、地下室、车位资产。在符合规划、人防要求前提下,对地下室和有明确界址点的地下车位,依开发企业申请可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以往其他城市或地区推出的地产刺激政策相比,此次吉林市推出地产配套相关政策比较创新,目的在于帮助房企持有的资产套现,增加房企的流动性,降低企业风险,保障了项目正常的施工和交房的同时,也能够增加房企拿地的积极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