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推动A股、港股“报复性反弹” 机构:监管层积极回应进一步夯实“政策底”!

2022-03-18 08: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了相关问题,涉及到了中概股、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今天下午此次会议的消息传出后,港股的科技、生物医药板块涨幅明显扩大,出现了报复性反弹。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近期港股和中概股的弱势有望得到缓解?此外,此次会议中有多处提及了资本市场,在这些对资本市场的提法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召开后,证监会也随即发声:“坚决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并就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进行了相关表态。那么,这些表态对国内资本市场又有哪些重要意义?

    就这些市场关注的问题,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采访了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等多位业内人士。

    会议传递了这些重要信号

    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指出,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最关键的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那么,此次会议的总基调传达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信号?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会议传达了一系列的重要信号,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针对1~2月信贷数据结构偏弱等现象,会议再次强调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之后央行也重申了这一观点。这意味着后续货币政策会积极发力。

    同时,会议也表示要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现在政策‘稳增长’的大方向不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做好配合,推动经济稳步修复。而1~2月的经济数据也验证了在政策发力时,国内经济是在逐渐好转的,因此我们认为后续我国经济向好的大方向不变。

    第二,1~2月经济数据以及相关高频数据均显示目前房地行业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销售端疲软、房企预期差、投资弱等现象依旧存在。针对这一现象,会议表示会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后续可以关注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第三,美国将5家中企纳入临时被识别名单,引发了市场对中概股集体退市的担忧,这使得近期中概股等标的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情绪较弱。针对这一现象,会议明确表示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在预期改善之后,我们能够看到股市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今日收盘时,上证指数上涨约3.5%,恒生指数上涨约9.1%,恒生科技指数上涨22.2%,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第四,针对平台经济治理,会议也明确表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等等。对政策边界的规范也降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的担忧。

    第五,会议强调要做好市场预期管理,后续政策在出台前会加强与市场的协调和沟通力度,这也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做好自身的工作。比如在政策不确定性降低的时候,企业就有动力进一步做技改,扩大投资。”

    就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的重要意义,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向记者进行了一番解读:“今天的金融委会议在宏观经济、房地产、中概股、平台经济治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多方面给出了积极回应,上述问题均是近期市场的主要关注点,也是引发近期市场波动的核心因素。政策的积极回应进一步坚实了政策底,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房地产、互联网等领域的担忧。特别是‘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等表述更是直接指向支持资本市场,带动市场情绪显著修复,A股、港股、中概股都有望出现一轮反弹。”

    中概股或将出现一轮反弹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研究了多个具体相关问题,涉及到了中概股、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关于中概股,会议指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会议指出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从昨天晚间到今天白天,前期出现大幅下跌的中概股和港股的科技、生物医药板块均出现了强力反弹。尤其是今天下午会议的消息传出后,港股的科技、生物医药板块涨幅明显扩大,出现了报复性反弹。恒生指数全天大涨9.08%,恒生科技指数大涨22.2%,A50期指也同时出现了大幅反弹。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近期港股和中概股的弱势有望得到缓解呢?

    对此,李奇霖作出了肯定的表示:“本次中概股等大幅下行的部分原因是市场情绪偏弱,资金出现踩踏式卖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港股等的估值已经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标的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而此次会议则降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比如会议指出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相应的,市场对中概股集体退市等的担忧有所下滑。在市场情绪逐渐回升之后,此前的踩踏式抛售会得到缓解,港股等的价值则会进一步体现,流动性危机会得到缓解。”

    就近期中概股、港股出现的这轮非理性下跌,董忠云认为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如美联储将加速收紧流动性,对美股以及与国际流动性密切相关的港股造成利空影响;国际地缘政治,还包括市场对国内平台经济监管政策及美国证监会对中概股加强监管等的担忧。此外,香港疫情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对港股基本面的担忧。”

    “本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针对中概股、港股以及平台经济均给出了积极信号,有助于缓和投资者在相关方面的担忧,因此市场表现十分积极,港股恒生科技指数收盘大涨22.2%,预计中概股也将出现一轮反弹。”他指出。

    会议释放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发展政策意图

    此外,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还多次提到了资本市场。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

    事实上,近年来国务院金融委曾多次关注资本市场。兴业证券策略团队今日发布报告指出,自2017年设立以来,国务院金融委已多次维稳市场。2018年金融风险暴露时,国务院金融委便多次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2018.08.27、2018.10.21),2020年初疫情冲击时,国务院金融委也几次召开会议部署推动经济、金融运行恢复常态(2020.04.08、2020.04.15、2020.05.04)。

    那么,在今天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会议对资本市场的这些提法中,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对此,董忠云向记者表示:“本次会议多次提到资本市场,明确释放出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政策意图。会议提出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体现了政策面对资本市场的呵护,预计后续大概率不会出台对资产市场形成明显利空的政策。同时,‘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的提法,体现了政府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在政策信号平缓投资者担忧情绪之后,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长期趋势性增配中国资产的方向不会改变。”

    李奇霖则认为,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提法中有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政策强调要做好预期引导和管理工作。投资者在政策信号频出、政策不确定高的时候,风险偏好往往偏低,投资行为也会趋于短期化,并造成资本市场波动。在政策强调预期管理之后,后续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会更趋稳定和理性。

    第二,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从北交所到注册制即将全面落地,近年来,中国正在积极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来助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而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离不开中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从投资者比例上看,中国短期非机构投资者占比依旧偏高,后续可以关注是否会有相关政策出台,进一步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

    在李湛看来,近期中概股、港股与A股调整不断,市场担心后续可能引发持续性的资金赎回、外资撤出等行为。从原因来看,与地缘政治冲突、国际关系扰动、降息预期落空以及超预期的1~2月经济数据引发市场对稳增长持续性的担忧有关,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回应社会关切,对重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值得关注的地方有:

    第一,“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指向1~2月经济数据虽超预期,但部分原材料产量同比仍下滑、微观地产信心仍未显著好转,叠加2月底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弹,因此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预计稳增长政策应有延续性。

    第二,“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预计未来降准降息窗口仍未关闭,宽信用将延续。

    第三,会议强调房地产企业继续防风险,向新发展模式转型。预计房地产市场政策仍将边际宽松,随后的银保监会也发文表示“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

    第四,对于中概股、平台经济治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问题,会议强调“良好沟通、积极进展”“稳中求进、稳妥推进、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沟通协作”,意在稳预期,有助于扭转市场的负反馈效应。

    最后,会议强调“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必要时进行问责”,隐含的是将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有效,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例如行业监管、负面收缩性等政策应会谨慎出台,并加强协调,资本市场面临的宏观政策环境应更稳定和友好。

    证监会表态对国内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此次会议召开后,证监会也随即发声:“坚决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证监会表示,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大对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此外,证监会强调:“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金融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务求落地见效,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就证监会上述表态对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意义,董忠云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肩负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证监会的此番表态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第一,从融资角度,股债融资规模有望继续创新高,资本市场包容性持续提升,通过IPO、再融资常态化持续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促使资金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在融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优化市场结构,推动经济转型;第二,从投资角度,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长期业绩导向,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同时,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和分红制度,拓宽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渠道,提高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促进投资和融资有效对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对于近期资本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今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俄乌局势、中概股回调、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叠加,资本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如何稳定资本市场预期成为金融体系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近期A股市场在经济基本面总体趋好的背景下出现了快速下跌,市场恐慌心理和焦虑情绪在资本市场非理性蔓延,暴露出我国资本市场作为新兴市场的不稳定性特征,资本市场有效的内生稳定机制仍缺失,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性程度不够。”

    而就证监会的上述有关表态,张宗新认为:“证监会对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的及时发声和积极表态,彰显了监管层化解资本市场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定力和决心。通过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增持回购、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加大对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培育等‘组合拳’构筑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国际合作等措施消除市场不稳定性因素,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化解资本市场潜在风险,这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湛则进一步指出,证监会此次表态强调“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旨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其中提到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等等均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长期制度机制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引导长期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