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出炉 “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发展框架形成

2022-01-24 17: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杨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推动符合条件的流通企业通过上市、债券发行、企业并购等方式募集资金。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国华在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规划》围绕深化现代流通市场化改革、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能力、加强现代金融服务流通功能、推进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6大领域,提出18方面、50项任务举措,以及5个专栏和19个具体工程。

    对于“十四五”时期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重点,张国华表示,将聚焦补齐现代流通体系短板,着眼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现代流通统一大市场,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两大体系,强化交通运输、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撑,形成“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总体发展框架,“具体看,将从流通环境营造、流通空间优化、市场主体培育、现代化水平提升等四个方向上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完善现代流通支持政策。出台一揽子支持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大对跨区域、保民生、保供应、保安全稳定等重大流通项目用地用海保障力度。研究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市场等用地政策,探索增加支撑新业态发展的混合产业土地供给。统筹利用各类资金积极支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流通企业通过上市、债券发行、企业并购等方式募集资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流通市场主体的畅通经济循环的能动作用,要加快培育发展现代流通企业,特别是发挥资本市场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成长的积极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流通企业上市融资,使其利用直接融资实现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优质企业通过上市,能够全面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国内流通基础设施,培育能够面向世界的流通企业,提升现代流通治理水平,为‘双循环’提供有力的支撑。”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加强现代金融服务流通功能方面,《规划》提出,提升国内支付保障能力。加快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电子票据、供应链综合支付服务等数字化应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探索对流通领域的支持作用;推动跨境支付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在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高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中人民币计价结算使用占比。持续拓宽CIPS境外业务覆盖面;丰富完善流通领域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流通领域保险、融资担保等配套机制,合理分散金融机构信贷风险。

    “我国流通市场发展仍存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其中流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刘向东表示,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丰富流通领域金融服务产品,重点在投融资、支付结算、保险担保等方面推进流通环节特别是跨境贸易和交易的便利化,更便利地发挥金融科技在现代流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推动供应链综合服务数字化、数字人民币应用和跨境支付数字化,助力提升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的比重,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数字人民币和区块链技术等现代金融服务技术,都是对现有传统金融市场的完善和补充,能有效降低纸币的发行成本,也是助推实体经济平稳转型的最重要驱动力。”陈昱成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