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两会关注|建议大力加强方言保护与传承力度

2022-01-23 17: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 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是地方文化和风俗的活化石。在22日开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仙游鲤声剧团团长傅丽云提出了关于加大方言保护力度、落实方言传承和保护相关具体措施的建议,认为保护方言不仅是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应有之义,更是厚植乡土文化之根的举措。

    傅丽云说,福建省地形复杂,传统住民族群多样,因而形成与地域和人群因素密切相关的诸种福建方言,彼此各自独立,各具特色。在沿海一片从北到南就有福州方言、莆仙方言和闽南方言等,西北部有闽北方言和闽赣方言,西部则有客家方言。由于现代人的生产、生活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方言的使用频度远不如前,这就导致传统方言区域不再稳固,语境退化,各地方言不但在退化,而且都已面临传承危机。

    对此,傅丽云建议,要大力加强方言的传承保护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尤其是省文化厅、省语委办应牵头加强对方言的保护,形成长效规范和有益机制,充分利用文化馆、社区的文化礼堂以及博物馆等平台,广泛宣传传承保护方言的重要性,鼓舞广大群众树立方言自信。通过方言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以新闻播报、娱乐节目、戏剧演出、影视作品和民俗歌谣、动漫宣传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和保存,将方言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深入民心。

    同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方言教学,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善待方言,尤其是在有条件的幼儿园和学校要通过方言教学增强青少年对乡土文化的感受。建议各方言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每周要有一节方言课,方言课间教师用方言授课,或邀请相关方言的专家、学者讲授方言知识。高校在基础课程之余要引方言进大学课堂,通过教学互动的方式来进行方言的学习和传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此外还要加强各地方言的整理编纂工作。建议文化部门组织人员对相关方言进行有系统地记录、研究,编纂成相关的方言辞书,对相关的方言文化有系统地加以发掘、整理和研究,形成学术性的著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