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冲刺2025年 银保监会擘画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图”

2022-01-22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近日向各银保监局、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引进培养数字化人才

    银保监会要求,各机构将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战略层面。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目标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制定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其纳入机构整体战略规划,明确分阶段实施目标,长期投入、持续推进。

    高级管理层统筹负责数字化转型工作,建立数字化战略委员会或领导小组,明确专职或牵头部门,开展整体架构和机制设计,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管理评估和考核体系,培育良好的数字文化,确保各业务条线协同推进转型工作。

    意见特别强调,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鼓励选聘具有科技背景的专业人才进入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注重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重点关注数据治理、架构设计、模型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领域;积极引入数字化运营人才,提高金融生态经营能力,强化对领军人才和核心专家的激励措施。

    明确多业务线数字化要求

    业务经营管理层面,意见明确了产业数字金融、个人金融服务、金融市场交易业务、运营服务体系等业务条线的具体数字化要求。

    产业数字金融方面,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支持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业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实现“一站式”金融服务。同时,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利用大数据,增强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服务能力。

    意见要求,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银行保险机构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和服务,拓展线上渠道,丰富服务场景,加强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对老年、残障、少数民族等客户群体,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应用软件功能建设,增强对无网点地区及无法到达网点客群的服务覆盖,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

    注重创新业务合规性管理

    意见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密切持续关注金融领域新技术发展和应用情况,提升快速安全应用新技术的能力;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探索技术成果转化路径,培育金融数字技术生态。

    意见强调,坚持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原则,对业务经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关键平台、关键组件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要形成自主研发能力,降低外部依赖、避免单一依赖;加强自主研发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技术供应链安全管理;鼓励科技领先的银行保险机构向金融同业输出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

    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确保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实施进程与机构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技术实力、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意见中特别强调了创新中的合规性管理。银行保险机构要建立稳健的业务审批流程,对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的合规性进行审查;建立有效的业务变更管理流程,对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带来的技术和业务逻辑变化、服务提供关系变化进行评估,针对相应风险制定管理策略。

    同时,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明确保护策略,落实技术和管理措施;强化对数据的安全访问控制,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闭环管理机制;加强第三方数据合作安全评估,交由第三方处理数据的,应依据“最小、必要”原则进行脱敏处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