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 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

2022-01-21 0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1月20日召开。会议要求,2022年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并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会议要求,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会议除了提及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还提及了协调和精准的要求。“这个提法至少说明,各类政策要形成更优的‘组合拳’,这是形成房地产良性循环机制必要之举。”

    所谓协调,是土地、住房、银行等必须齐心协力,形成有效组合拳;所谓精准,则指发布政策要基于市场基本情况。“只有增强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才能真正发挥政策的效力。”严跃进说。

    严跃进还表示:“2022年确保项目不停工、项目及时交付等将成重要的监管内容。各类金融政策也会发力,真正促进地产项目的及时交付,真正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会议还提出,2022年要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

    “会议明确了住房供给结构优化的导向,主要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长租房市场、公积金等内容。其中,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筹集套数,也充分体现了对这一目标的重视,2022年将围绕此类目标持续开展供应工作。这是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严跃进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