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信部明确今年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专家建议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2-01-20 1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整个发展态势2022年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田玉龙强调。

    据田玉龙介绍,2021年作为非常特殊的一年,工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多点散发、生产要素供给趋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了一系列工业稳增长的政策举措,确保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这些都为宏观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的来看,去年工业经济运行的表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去年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但从季度来看,体现出增速前高后低。特别是三季度受到疫情汛情和能源要素趋紧的叠加影响,增速逐月下降,呈现回落态势。工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共同施策,随着助企纾困、能源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成效显著。四季度逐月开始回升,扭转了下滑的态势。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值达到6.1%,高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特别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8%,两年平均增长6.6%。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比上一年提高3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18.9%,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98%,这也是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8.3%。

    二是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两年平均增长4.1%。利润同比增长92%,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了利润增长,对整体工业的利润增长贡献率达到了六成。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9.7%,对整体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成。电子行业受“宅经济”和外需拉动,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5%,总体保持稳定恢复。特别是在抗疫物资需求拉动下,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24.8%。

    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投资调整优化,全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投资的比重和结构在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在投资拉动下,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8.2%,智能化、升级型新兴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产量都增长较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超过了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同时,结构调整、动能转换也在持续推进,显现出的效果也比较明显,5G、工业互联网加速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一些基础关键技术的攻关取得成效,这也有力支撑了制造业升级,集装箱产量成倍增加,光伏、风电、船舶等产业链供应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部署下,工信部制定工业领域及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的一些工作,包括实施方案,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

    四是中小企业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出台了一系列纾困帮扶惠企政策,市场主体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去年规上中小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20.7%和28.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8%、17.1%,均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一批创业和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工信部对1185家“小巨人”企业进行调查,前11个月收入利润率达到10.9%,总体还是不错的。当然,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疫情的变化等,经营上还是出现一些困难,工信部正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在国家总体部署下,疫情常态化防控在全球保持领先,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为企业持续恢复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同时,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对于企业的支持更加精准有效,有力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另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部分基础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取得突破,加速了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中小企业得到帮扶解困,信息通信业发展迅速等特点反映了我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发展的势头,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深化改革推动企业提质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采取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保主体、稳投资、促消费的政策举措,促使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速,同时也有效激活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提升其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田玉龙指出,2022年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趋于严峻复杂和不确定,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工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目标,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筑牢经济“压舱石”。

    对于下一步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刘向东认为,还要从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关联性和厚植产业发展的环境等多方面下功夫。鼓励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同时加大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推动产融精准对接、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两个方面。”吴琦认为,从技术创新角度,应从三方面发力: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新型科技创新服务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三是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