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 业界预计今年增速将呈前低后高态势

2022-01-17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02亿元,比上年增长4.4%;比2019年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5.7%。其中,住宅投资111173亿元,比上年增长6.4%。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随着政策端频频释放正向信号,信贷环境也适度宽松,房企投资信心将逐步恢复,2022年开发投资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在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比2019年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2.3%。商品房销售额181930亿元,增长4.8%;比2019年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6.7%。

    “202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达历史最高水平。”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全年市场整体表现创新高,但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降温态势明显,交易市场、土地市场情绪均明显下滑。9月底,央行提出“两个维护”后,中央和各部委频繁释放维稳信号,政策底逐渐显现,信贷环境持续改善,年底叠加企业“以价换量”营销策略,部分需求择机入市,新房成交规模连续回升,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升至2.1亿平方米以上,商品房销售额超2万亿元,但同比降幅仍较大,销售面积、金额同比降幅仍在15%以上,均较11月降幅略有扩大,当前购房者置业情绪仍不高。

    陈霄预计,受2021年同期基数提高及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温仍需要一定时间的影响,2022年初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甚至不排除转跌的可能。

    数据显示,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01132亿元,比上年增长4.2%;比2019年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国内贷款23296亿元,比上年下降12.7%;利用外资107亿元,下降44.1%;自筹资金65428亿元,增长3.2%;定金及预收款73946亿元,增长11.1%;个人按揭贷款32388亿元,增长8.0%。

    陈霄表示,从资金来源来看,各项指标增速均呈现收窄趋势。虽然信贷环境适度宽松的信号已现,但是整体来看行业资金面仍偏紧。部分民营房企的经营风险仍然存在,银行对这类房企仍会保持谨慎态度。

    展望2022年,陈文静表示,我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宏观政策将持续发力稳经济,降准、降息仍有预期,房地产市场仍将发挥稳定器作用,在“房住不炒”总基调指导下,预计调控政策仍有改善空间,特别是信贷端,将进一步加大对刚需、改善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

    陈文静分析认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将高位回落,市场处于下行周期。当前市场观望情绪短期或延续,叠加高基数效应,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或继续探底。

    开发投资方面,陈文静预计,今年新开工规模、土地购置或将进一步拖累投资额,但在“两维护”要求下,各地保交付力度将有所强化,预计行业竣工周期延续,高规模的在建工程仍对投资额带来一定支撑,叠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仍有望保持小幅增长,但上半年投资额调整压力较大,同比下降的可能性较高。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