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有了新元素

2022-01-15 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白头鹤、黑嘴鸥、黑脸琵鹭……这些珍稀濒危的鸟类已经成为崇明岛的常客,每年如约而至。十年生态岛建设,崇明的鸟多了、水清了……

    如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又有了新蓝图——到2035年,这里将被打造成绿色生态“桥头堡”、绿色生产“先行区”、绿色生活“示范地”。

    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1月1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突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引领作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滚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国际、部市、沪苏、市区、政企等多层面合作,完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配套,举上海全市之力稳步推进生态岛建设,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积极打造碳中和示范区

    最新发布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是指导世界级生态岛中长期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期限到2035年。

    《发展纲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进行了前瞻思考和系统谋划,贡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方案,展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最新成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

    《发展纲要》提出四大行动:推动生态能级高标准跃升、实现绿色低碳高起点突破、促进生态产业高水平发展、共享幸福美好高品质生活。

    其中,绿色低碳堪称最大的亮点。

    《发展纲要》在能源、产业、建设、交通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加大部署,先行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构建高效低碳能源网络,推进产业体系节能降碳,探索低碳技术应用,实现发展方式绿色变革。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市崇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崇明区区长缪京表示,崇明区将坚持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启动崇明碳中和岛、长兴低碳岛、横沙零碳岛建设,积极打造碳中和示范区。

    推动沪苏共建共享世界级生态岛

    一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截至去年底,上海已经滚动实施了四轮崇明生态岛三年行动计划,从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到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级财政对计划内项目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第四轮市对区补贴比例提高到90%。

    根据初步统计,四轮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实施下来,共组织实施重点项目255个。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表示,目前,上海正在编制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锚定《发展纲要》各项任务、指标,实施一批支撑崇明新一轮高能级生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项目,确保工作连贯不断。

    据悉,接下来,在崇明生态岛建设中,上海将推动构建跨省战略协作。崇明岛上还有江苏南通的启隆、海永两个镇,上海市与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共建共享世界级生态岛。

    华源说,2019年,崇明区和南通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跨行政区域的协调机制,共同严守生态空间、建设用地总量、建筑风貌、建设高度管控等要求。“十四五”,上海将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机制,持续推进沪苏深化合作,实现流域信息共享、污染共治、生态共保;共建共享铁路、电网、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搭建长江口保护开发战略协同区。

    打造长三角康养服务一体化

    为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标杆,《发展纲要》提出,要强化生态赋能,大力发展“康”“养”“体”“游”等特色产业,拓展康复医疗、养老养生、文体旅游、总部经济等业态,打造长三角生态产业新高地。

    《发展纲要》提出,要持续壮大绿色新农业,搭建农业科创功能性平台,发展特色种源产业,做强农业品牌,做精数字农业,打造绿色农业高地。全力打造活力新康养,做专医疗康复服务,做优养老养生服务,推动康养多元融合发展,使生态岛成为长三角康养服务一体化的重要节点。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表示,接下来,上海将充分挖掘崇明特色种源优势,以“一只蟹、一头羊、一头猪”(崇明清水蟹、白山羊、沙乌头猪)为切入点,探索特色种源发展道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