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 资本市场建设先行先试

2021-10-15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杨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10月14日,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一年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赵辰昕表示,深圳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民生服务供给、国际规则对接等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些探索包括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深圳证券交易所时隔21年恢复了主板发行功能,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的市场格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也顺利上市。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表示,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比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以来,新上市公司208家,IPO合计融资超过1500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在金融领域改革开放方面走在前列,包括推进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在内的深港合作,以及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优化创新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通过完善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撑,很好地促进了创新创业的发展;通过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很好地优化配置境内外资金资源,有效地服务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覃伟中表示,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主要来说,有“四个率先”:一是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二是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例如,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三是率先开展通关便利化改革;四是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四个率先”,是深圳市针对当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秉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出台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秩序,对于深圳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意义重大。

    赵辰昕表示,还有一批落地方案、实施细则正陆续按程序编制推进。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扎实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后续改革提供示范。

    覃伟中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深圳营商环境水平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