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球经济梯次复苏 积极因素主导A股市场

2021-07-19 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丁安华

    2021年棋至中局,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走势出现新的变化。虽然新冠疫情仍未消退,但全球经济已经踏上复苏之路,宏观政策处于回归路口。下半年,对A股市场而言,利好因素仍占据上风。

    积极政策护航经济

    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央行日前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是全面降准而非定向降准,说明经济增长需要更积极的政策应对。

    下半年,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出口,二是基建,三是消费。

    从出口看,6月份数据较好,但从先行指标观察,下半年的形势存在不确定性。5月以来我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分项持续落在收缩区间,与6月的出口表现形成反差,原因在于出口订单从接单到实现出口存在时滞,大约滞后于PMI新出口订单指数5个月,预示出口在四季度可能出现拐点。

    从基建看,上半年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部分原因是专项债发行节奏缓慢。下半年能否修复,仍存在不确定性。专项债发行监管趋严,满足条件的项目资源有限,今年的发行规模可能达不到预算要求,但有利于稳定宏观杠杆率。今年以来,PPI快速上升,上游企业利润实现强劲增长,中下游企业则受到成本上升和终端需求疲弱的挤压,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所以,通过全面降准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制造业投资较为迫切。

    从消费端看,居民消费虽持续改善,但仍显著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下半年,疫情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对消费修复存在一定的影响。

    全球经济加速复苏

    今年以来,海外经济体呈现梯次复苏的格局,原因在于疫苗接种进度有差异。其中,美国为第一梯队,经济自二季度就加速修复;欧洲为第二梯队,经济修复滞后美国约一个季度。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为第三梯队,经济复苏将显著滞后。

    在梯次复苏格局下,各国经济面临结构性变化。首先是生产和就业不断恢复,然后服务消费逐步回暖,最后是宏观政策回归正常。我国基本上已完成这一过程,美国、欧洲和其它经济体也将梯次进入修复阶段。

    全球货币政策逐步回归

    在经济修复的大背景下,全球物价进入上升通道。其中,周期性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下半年,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继续保持高位,但受基数效应和美联储可能释放缩减QE信号的影响,价格同比增速趋于回落。

    随着全球物价的上涨,超宽松的货币潮水将逐渐退去,政策拐点显现。美联储已经着手布局政策调整的路线图,欧洲的政策转向相对滞后。美联储当前要考虑实现就业与通胀“双重目标”的平衡。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路线图逐步清晰。

    第一步,调整管制利率以回收过剩流动性。6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宣布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利率,幅度为5BP。第二步,缩减购债并最终停止量化宽松。预计最早将在今年9月发出缩减购债指引,明年开始实质缩减并在明年年底前结束量化宽松。第三步,进入加息周期。目前点阵图隐含2023年加息2至3次,这一时点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美联储可能采取慢启动、快提速的策略。

    积极因素主导股市

    上半年,我国股市周期股结构性行情表现亮眼。

    展望下半年,虽然不确定性仍存,但积极因素将主导A股市场。一方面,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资金面宽松适度、总体平稳,市场利率将围绕政策利率窄幅波动。近日央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资金结构,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并防范尾部风险,表明货币政策“稳增长”权重上升。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盈利改善趋势明显。下半年PPI-CPI剪刀差将逐步收窄,中下游企业利润受挤压的情况将边际缓解。投资风格逐渐趋于均衡,周期品行情仍有余温,成长型企业机会分化,看好中小成长企业。

    总之,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虽然货币退潮存在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已踏上复苏道路。对股票市场而言,利好因素仍占据上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