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九条”新“国九条”接续发力 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制度基础

2021-05-24 06: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历史上,股权分置改革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拉开这一序幕的,正是200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九条”)。10年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发布。这两个文件均诞生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节点,并为此后一个阶段的资本市场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

    我国资本市场脱胎于计划经济,设立之初主要服务于国企融资。经过10余年发展,股权分置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渐暴露。2001年6月,《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炉,预示着封存多年的巨量非流通股要迎来流通,这一问题成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后,大盘扭头向下,到2002年1月,沪指跌破1500点,半年时间大盘重挫30%。

    面对股市的持续低迷,面对市场长期积累的股权分置的矛盾,如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平衡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成为摆在政策制定者面前最为紧迫的难题。

    问题总是要解决的!2004年1月,“国九条”正式出台,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九条”的出台开启了新一轮股权分置改革。这次股权分置改革通过引入对价机制平衡了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从而保护了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受侵害,并将方案的制订权交给了非流通股股东,将方案的通过表决权交给了流通股股东,让两类股东自行博弈和协商利益,保证了改革方案提出的条件与承诺处在各方可接受的利益均衡点上,为改革的成功推进创造了客观条件。

    “困扰市场的就是国有股减持,是按照市价减持还是对价改革,决定着市场的走势”。时隔多年,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谈及“国九条”的出台,仍感慨万千,“‘国九条’最重要的是,对当时背景下股市老大难问题的股权分置改革和此前市价减持国有股不恰当的思路做了纠正。”

    “国九条”的出台是在中国资本市场重要历史关头解决股市特殊矛盾、实现制度性转轨的关键性举措。如果从更长周期、更深层次来考量的话,“国九条”对如何实现证券市场规范和发展,怎样看待证券市场的地位和作用等重大问题及争论作出了回答。

    “国九条”中,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资本市场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服务于国民经济全局,实现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等。“国九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九条”发布10年之后,2014年5月9日,定位于资本市场中长期规划的新“国九条”面世。新“国九条”是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针对整个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意在通过全面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当时的资本市场,已初步形成了涵盖股票、债券、期货的市场体系,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仍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挑战新问题不断出现。

    新“国九条”的适时推出,为资本市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从明确2020年发展目标,到鼓励金融创新、简化行政审批,再到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这一全方位的顶层设计彰显了以改革促发展、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让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新“国九条”以及早些时候启动的“沪港通”机制筹备,也为当时低迷已久的股市带来了转机。

    30年来,资本市场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成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国九条”和新“国九条”这两次A股历史上重要的制度建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为在探索中发展资本市场点亮了火把,引领了资本市场前进的方向。

    而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优化市场结构、提升监管能力、培育巩固健康的投资文化、涵养良性发展的市场生态等艰巨任务,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积累的制度创新实践和改革发展勇气,将不断助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征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