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逐步回归常态化配置操作

2021-03-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当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定调。如何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经济政策安排的新变化?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

    高培勇表示,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但是中国的经济运行并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正处于逐步向正常回归的过程中。这是宏观经济政策布局的前提。在此过程中,很显然不能继续维持去年特殊背景条件下的宏观扩张力度,但也不能一下子回归,而需要逐步向常态化靠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高培勇说,财政政策方面,3.2%左右赤字率的安排、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的规模安排都体现了方向性的变化,变少了。但以3.2%左右赤字率安排为例,这是高于正常水平的,体现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

    高培勇指出,也要看到政策的结构性调整。以减税政策为例,总体上宏观税负还会继续下降,其中的重点是企业。实践证明,企业应是减税降费的核心对象,保住企业,才能保住就业、保住民生。

    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扩大内需要提升企业投资水平和居民消费。从财政政策角度看,对企业主要是减税,对个人需要增加转移性支付,这就需要政府减少自己的收入份额来为其创造条件。需要财政保持一定的支出力度,又保持一定的赤字率。

    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相互配合?高培勇表示,今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全球性“放水”带来的通胀压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条件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从总量角度看,货币政策必须守住底线,总基调依然是要稳,主要任务是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财政政策的支持点主要是处理好财政自身安全和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保证经济逐步走上正常轨道之间的关系。

    “2021年是经济运行从极端严峻的形势逐步向常态化状态转变的过程。”高培勇说,随着经济生活逐步回归正常轨道,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要回归常态化的配置和操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