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今年拟安排地方专项债3.65万亿元

2021-03-06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的赤字率、地方新增专项债限额比去年有所下调。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今年赤字率比去年略有下降,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同时处理好防控风险的需要,避免引发过高的赤字负担,确保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以便留有余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今年赤字率安排超过3%的警戒线,意味着今年要确保在建项目资金的可持续性,同时也考虑防控疫情等因素对实体经济和民生就业带来的影响,从而使财政政策在提质增效的同时继续发挥好抗疫的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简化投资审批程序,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2021年要扩大有效投资,这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重要举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金来源来看,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从金额上看,今年专项债券比去年的3.75万亿元下降了10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比去年的6000亿元增加了100亿元。这是统筹考虑我国中央与地方财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与偿还安全、坚持稳中求进与扩大内需的综合战略部署。同时,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政策,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吸引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拟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与2020年大致持平。意味着,今年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还将延续。

    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除用于支持中小银行化解风险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交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约占八成,用于生态环保、农林水利、能源、冷链物流等领域约占两成。

    对于今年专项债的用途,龙小燕认为,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等建设;面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如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倾斜,提高县城公共服务水平等。

    今年2月份,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梳理今年专项债资金需求情况。按照要求,今年专项债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今年以新型城镇化为理念,促进各地区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好资源分配,并大力发展新基建,加强基建项目对产业协同作用依然是项目投资的主要方向和模式。”唐川说,在引导民间投资方面,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出台更多针对民企的金融支持措施,以帮助社会资本更为高效地拓展业务,也更有动力参与到项目投资中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