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自贸协定推动关税减免 湖南进出口企业喜迎普惠服务

2021-03-03 1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3月2日,长沙海关发布今年1月至2月湖南省企业自贸协定及优惠贸易安排享惠情况。以中联重科、三一专汽、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湖南省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出口享惠显著提升。长沙海关还采取开通绿色通道、上门讲解政策、积极联络企业、手把手指导等方式,把自贸协定带来的关税减免利好落到实处,对湖南进出口企业构成了普惠性质的服务。

    减税利好纷至沓来

    出口方面,前两月长沙海关为湖南省出口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300份、签证金额3.6亿美元,可享受目的国关税减让约2000万美元。其中,中联重科、三一专汽、山河智能等重点装备制造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535份、签证金额6737.1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3%、72.8%,获目的国关税减让336.86万美元。进口方面,同期长沙海关共受理湖南省企业自贸协定税率享惠申请578批、货值5.82亿元,累计减免企业进口关税4402万元,减免额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0%。

    长沙海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新增实施了中国与毛里求斯、亚太贸易协定(蒙古国)两个优惠贸易协定,同时我国签署参与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建议进出口企业密切关注。”

    上述人士补充:“预计今年之内,在纺织品、木制家具、起重设备、部分矿产等方面,进出口企业可获得关税减免,我们会在官方网站上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敬请大家留意。部分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允许对已装运出口的我国原产商品补签原产地证书,只要拥有该证书就有机会获得减免关税,我们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和专人服务,全天候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服务。”

    普惠服务惠泽湘企

    对于国家大力推进自贸协定,长沙海关落实减税政策,湖南进出口企业纷纷发言点赞。2月,位于湖南邵阳的三一专汽一口气发出318台搅拌车,车队延绵2公里,有部分设备将奔赴东南亚及南美地区。三一集团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一专汽是我们在邵阳地区的灯塔工厂,也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销量占全球份额20%。借助我国和东南亚、拉美地区的自贸协定,关税减免成为我们降低综合成本、让利下游客户、抢抓目标市场的帮手,期待这样的好政策未来越来越多!”

    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外疫苗分发、接种速度加快,欧美及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建工市场恢复要好于我们的预期,正是大干快上抢抓市场的好时机。现在长沙海关提供的关税减免配套服务正合我们心意,给上门服务的好干部点赞!”据悉,山河智能已将旗下的挖机、桩机等拳头产品发往北美、欧洲及东南亚地区,其轻型飞机也陆续下线预备交货,预计年内将交货超过100架。王剑补充:“我们的轻型飞机拿到了多国的适飞许可证,配合自贸协定和关税减免政策,正是开疆拓土施展拳脚的时候。”

    2月,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就为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补办97份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帮助该公司获得目的国关税减免26万美元。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对外销售代表朱德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补办速度快,手续也简单,很快就拿到了证书,顺利办好了关税减免的工作,给长沙海关点赞!”

    株洲钻石切削股份有限公司自瑞士进口的电动压力机,原来需要缴纳9%的关税,现在只需要提供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就享受了进口零关税,仅在2月份就节省关税成本147万元。公司企划部部长许鹏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来我们是不知道有这一优惠条款的,后来海关联系到我们,给我们耐心讲解了相关知识和手续,又手把手指导我们办理,服务态度真的没话说。”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