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云端服务 借力“外脑” 创新机制 上海金融法院铺就诉调维权便民路

2021-02-26 06: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市福州路209号,是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所在地。走进该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中小投资者保护舱”,这是上海金融法院自主研发的最新司法科技应用成果。

    “由于我的诉讼案件已有示范先例,不用重复前因后果,也不用花钱请代理律师,仅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资料提交。”“中小投资者保护舱”的首名使用者上海市民汪某表示。

    建院2年多以来,上海金融法院通过打造“科技感”十足的“云端”法律服务、联合专业机构组建解纷“最强大脑”、创新善意执行方式,全方位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保护舱”让诉讼维权更“智慧”

    2020年7月14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启用“中小投资者保护舱”,为中小投资者在群体性证券纠纷的立案登记、咨询查询、多元调解、集体诉讼、申请执行等全流程的诉讼程序中,提供“无纸化、一站式、交互型”的诉讼服务。

    上海金融法院还打造了一个“智慧”云集的诉讼服务中心,该中心按照功能设置了导诉区、智慧服务区、智助立案区、智源解纷区等服务区块,从人脸识别、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到全流程智助立案,再到智源解纷、智云交接,可为当事人带来更高效多元的服务体验。

    作为体验者,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袁雯卿举例称,如服务中心的“智助立案”系统,要求在上传起诉资料时,对文件分类、关键字的录入与电子卷宗的录入一致,这对于律师熟悉法院的电子卷宗分类要求有很大帮助,为后续的庭审作了很好的铺垫,同时还能提高立案效率。

    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林晓镍表示,过去投资者诉讼成本高、维权难,主要原因在于当事人维权渠道不畅通、维权手续复杂、耗时长、成本高。上海金融法院研发上线智助立案系统,实现网上立、智助式、电子化,为在更高水平上打通电子诉讼“最先一公里”奠定坚实基础。

    “智囊团”提升纠纷调解专业能力

    2018年8月28日,上海金融法院委托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在线调解跨区域超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这起纠纷案的原告是一家银行机构,被告是一家企业,被告违约时间超过4个月,双方积怨很深。”吴缜杰是当时该院从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借来”的调解员,他一方面建议原告对争议贷款进行适当展期,一方面向被告分析潜在诉讼风险,建议被告缩短展期时间。“很快,当事人之间达成了调解协议。上海金融法院随即进行司法确认,并出具了民事调解书,矛盾迎刃而解。”据介绍,该案还成功入选2019年“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十大典型案例”。

    有了这次成功经验后,上海金融法院在2018年10月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分别与5家单位签署《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协议》,实现了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全覆盖。2020年10月30日,上海金融法院又成立专家委员会,6家单位和14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上海金融法院专家委员会首批成员。

    “专家委员会成员由知名专业院校和从事金融、法律理论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或实务工作者组成,犹如上海金融法院的‘外脑’。”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表示,专家委员会将金融法院具有规则创设意义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提供专业咨询和意见,对金融法院出具的司法研究报告提供意见和建议,将提升全院金融审判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新机制铺就善意执行底色

    2020年4月23日,上海金融法院处置的“商赢环球”大宗股票在上交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竞买成功,此次竞买最终成交数量为43596325股,总成交价达3.72亿元。这是上海金融法院首创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的又一次落地。

    据悉,投资人通过上交所提供的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可查看大宗股票司法处置公告。在支付了相应的保证金,通过审核后,即可获得竞买资格,参与竞买申报、竞价匹配、结果公示等询价竞买相关环节。大宗股票处置不收取交易手续费,但过户产生的税费由竞买人承担。

    2019年11月,上海金融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执行程序中处置上市公司股票的规定》,率先构建了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方式,并与上交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上交所还专门研发了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创新性地设计了分拆处置、唯一有效竞买申报和封闭式竞买申报环境,可有效降低申报竞买门槛,吸引更多竞买人参与到竞买申报,从而提升处置股票的溢价率。从实践案例看,从公布股票司法处置公告到股票竞买成功,一般仅需半个月时间。

    2020年底,上海金融法院进一步完善《股票处置规定》。“只要相关案件是经由上海金融法院审理,处置股份属于在上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且处置股份占上市公司流通股达1%,即可选择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方式。”钟明透露,上海金融法院所受理的各类执行案件中,涉及大宗股票处置的案件96件,涉及处置股票的总市值近230亿元,规模最大的一笔涉及交易金额22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