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发布

2021-02-26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这一年,诸多标志性事件印刻其中。日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从金融改革开放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科技“上海力量”、打造“上海价格”、探索金融风险防范新路径等领域,细数其中重要事件:

    ①《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发布

    意见发布后,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外机构自主选择境内外衍生品主协议、长三角跨区域联合授信等一批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和开放项目落地。

    ②上海金融业积极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及稳企业保就业

    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一系列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措施渐次落地。比如在沪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有效加大信贷投放;上交所、上海清算所等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及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建立发行审核绿色通道等。

    ③金融业对外开放“首家”“首批”示范效应明显

    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全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人身险公司友邦人寿保险,全国首家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全国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公司信利再保险等在沪开业,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获批筹建等。

    ④率先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革举措

    2020年1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提高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此外,上交所发布《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在沪市形成一大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⑤上海金融科技生态圈加速形成

    2020年1月8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金融科技企业加快集聚,建信金科、中银金科、交银金科等金融科技公司在沪成立,长宁区与人民银行数研所共同组建金融科技公司等。

    ⑥LPR利率期权、低硫燃料油期货、国际铜期货等重要金融产品和业务推出

    LPR利率期权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国际铜期货等产品上市,首单科创板存托凭证(CDR)上市交易。首批试点商业银行正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全国统一的信托业标准化监管数据信息平台投产上线,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等建成。

    ⑦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持续深化

    中国太保、长江电力、国投电力3家公司相继通过“沪伦通”机制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上交所挂牌上市境内首只专门投资法国股票市场的跨境ETF产品。多家境外金融机构接入跨境支付清算系统(CIPS)。上海清算所和欧清银行合作面向境外发行“玉兰债”。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上线。

    ⑧张江指数发布

    中证指数公司于2020年11月26日正式发布张江指数,运行3周后,12月18日正式上线指数行情,并首次将科创板企业纳入样本范围。资本市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再结新成果。

    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4月10日表决通过,自7月1日起施行。《条例》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法治保障。

    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目前,上海全市P2P网贷机构全部退出网贷业务,取得重大阶段性工作成效。非法集资案件大幅下降,相关风险明显收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