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民航局:构建完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

2021-01-13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2日在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党组提出“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要求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智慧民航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提出,2021年,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万吨,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公共运输与通用航空

    “两翼齐飞”

    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会上指出,2021年,民航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加快落实好构建国家民航网、世界级机场群及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等任务,高质量编制好民航“十四五”规划,抓好航空安全、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优化真情服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当好先行、做好支撑。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将更加凸显,中国民航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和发展格局拓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十四五”民航发展阶段性特征,民航局党组对“十三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适当调整,形成“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

    具体而言,推动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分别为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系统布局效率运行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和安全高效的生产运行保障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包括民航产业协同发展有新格局、智慧民航建设有新突破、资源保障能力有新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新成效。

    构建发展新格局

    会议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行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体系。

    在推进民航业恢复发展方面,会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2021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民航既要持续优化行业资源要素布局,推进行业更加协调均衡发展,又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万吨,分别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90%左右以及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民航深化改革方面,会议提出,形成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具体来看,要制定出台“十四五”时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见;着力推进民航运价及相关领域收费改革、局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民航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民航法》修订,加强《航空法》研究。

    智慧民航建设方面,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协调联动,着力提升协同运行效率。增强运行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10+3”空中大通道建设;提升协同运行水平,持续加强机场运管委建设,进一步推进时刻、航权和预先飞行计划数据“三网融合”建设;推动运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构建民航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生态体系,搭建民航智慧运行数字化环境。

    会议提出,要把智慧民航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使之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扎实推进《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抓紧布局民航领域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北斗系统通过ICAO技术标准验证等;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