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两新一重”成PPP项目投资热点

2021-01-12 0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获悉,“两新一重”项目正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热点。

    据财政部PPP中心统计,2020年10月新入库项目106个,投资额1090亿元,环比增加49亿元,上升4.7%。其中,“两新一重”新入库项目83个,投资额785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72.0%。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属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数据也显示,2020年1至11月各地较平台开通时增加PPP项目592个。分行业看,城市基础设施新增项目最多,达192个;农林水利、交通运输、社会事业、环保等行业新增项目数较多。

    “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有机构不完全统计,2020年仅轨道交通PPP项目,包括武汉市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PPP项目、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等中标总金额就达到1900亿元。

    “自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以来,截至目前,全国PPP地铁项目已经超过了100个,涉及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PPP对促进我国地铁高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向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投资仍然会发挥关键作用,通过PPP方式推进新基建,有助于解决新建项目的融资问题和效率问题,未来其相关投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