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姚尚坤: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从贸易往来国和周边区域入手

2021-01-10 19: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随着元旦的到来,在新的一年中,我国航运业业务大幅增长、出口业务也蓬勃发展,种种因素令跨境人民币结算迎来了契机。

    乾坤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雄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尚坤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以从人民币在贸易往来国和周边区域入手,把重点放在提升周边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和使用意愿上。通过对外输出的方式,加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完善人民币回流渠道,来进一步地确立人民币的结算地位。

    姚尚坤分析,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背后,是企业需求旺盛,根据目前数据来看,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日益增多,涵盖大型跨国集团公司、民营企业等,而商业银行的所有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均可适用于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时,与境外机构投资债券市场、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配套的产品陆续登场,但即便如此,境外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仍然以跨国企业为主,对于其他企业而言有待提高。目前,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并没有实质变化全球贸易以美元、计价、结算的习惯短期难以改变。我国的贸易伙伴需要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和支付货币需要一个长期适应的过程,可以说未来,对于跨境人民币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

    据央行公布最新权威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从2020年8月14日央行发布《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来看,报告梳理了2019年人民币使用情况和国际化发展最新趋势。

    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计价货币功能进一步实现突破,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报告称,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基础巩固。境外被调研对象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明显提升,约有69%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打算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这一占比为2016年来最高,接近历史最好水平。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