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3月多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2020-04-18 07:01  来源:证券时报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3月份,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分析人士认为,生产端来看,3月份全国有序复产复工,基本止住了经济大幅下滑的态势。按照趋势,4月份会回到正增长的区间,但总需求方面仍需多加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预期,二季度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建议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相对成熟的内需潜力点亟待加快释放。结构性的政策工具对中小微企业以及高杠杆、高固定成本的企业进行精准救助。

    疫情对一季度

    经济影响较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前国内外机构预期值区间较大,但总体来看,这一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务院新闻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多项指标降幅明显收窄。从生产端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2.13%,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1%,降幅较1~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6.05%。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从边际趋势来看,3月份的消费、投资、城镇调查失业率、周平均工作时间等关键数据均边际好转,表明在疫情冲击落地之后,中国经济循环的修复正在加快。

    二季度表现

    有望明显好于一季度

    毛盛勇表示,3月份经济运行改善势头应该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二季度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促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4月上旬全社会的发电量保持正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毛盛勇说。

    多位市场人士预计,4月份生产端有望率先恢复正增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表示,从生产端来看,3月份全国有序复产复工,基本止住了经济大幅下滑的态势。

    随着疫情发展和经济恢复的需要,目前市场关注更多聚焦于需求端。在扩大内需方面,一方面要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资。毛盛勇指出,扩张消费,核心在于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意愿。决定消费的因素,不仅仅是看当前的收入,也要看预期的收入、财产的状况等等。下一阶段,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收入增长也会逐步好转,消费结构总体升级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特别是现在社会保障的程度在不断提高,覆盖面在扩大,保障水平在逐年提升。这样一种情况下,消费有很大潜力。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记者表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降幅明显小于GDP降幅。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平稳,有利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韧性。

    投资项目方面,毛盛勇介绍,国家统计局5000万元以上投资入库项目,一季度比上年同期还增加了144个,为11477个。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在4%~5%左右。没有达到6%潜在增速水平的主要原因,在于海外经济受疫情扩散影响到国内出口需求和相关的生产活动。但国内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程实表示,考虑到外需低迷或将延续,内需的增长亟待成为主力。由此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相对成熟的内需潜力点亟待加快释放。同时,中小微企业以及高杠杆、高固定成本的企业,料将成为压力短板,亟待结构性的政策工具进行精准救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