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企+互联网”成国企混改新趋势 加快“信息化革命”产业升级

2019-08-07 03:47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期,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接连会见互联网企业家、鼓励央企与互联网公司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国资委官方微博称,“央企+互联网”是国企混改模式之一,社会各界比较看好这种以改革培育新动能、以合作推动新发展的互利共赢之举,并不是所谓的“公私合营”。

    天津国资研究院院长助理邢倩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央企+互联网”这种国企混改新趋势,对双方来说都是共赢发展的,是优势互补、产业协同的体现。对于央企来说,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够加快央企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有效提升央企效率和活力。

    从国资委公布的领导活动来看,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个多月前的6月16日,郝鹏在国资委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而在此期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成都举行。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在出席会议时表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央企+互联网”是央企混改的一个明显趋势。整体上看,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有助于央企能够加快实现从“工业革命”到“信息化革命”的产业升级。而互联网公司则可以撬动庞大的央企资本,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更好地发挥其技术和创新能力。

    就以本轮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标杆——中国联通为例。在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就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法律研究部副主任石立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透过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来看,除了有缓解建网资金压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原因外,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在业务层面形成战略合作,有利于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如中国联通在销售渠道触点方面,与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开展线上合作,首创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低成本获取用户的融合营销新模式;在新零售体系方面,与阿里、京东和苏宁在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新零售门店试点,日均客流量、发展量及商品销量提升显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