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研究汽车市场必须把握宏观大势

2019-07-23 1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7月20日至21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徐长明出席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下半年宏观经济与汽车市场形势分析会”。会议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走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对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和汽车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前瞻分析。

    张学颖指出,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直接影响汽车行业的走势,研究汽车市场必须把握宏观大势。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从宏观层面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围绕稳定投资、扩大开放和促进改革等继续发力,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处于稳定区间。

    第二,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汽车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并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表现主要取决于汽车产业政策的影响程度。中长期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第三,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重大变革,对汽车企业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产业格局将加速重塑。汽车企业必须加快转型步伐,超前谋划和布局,在巨大变革中掌握主动权。

    徐长明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态势,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经济结构性变化,导致汽车消费高增长的新购人群受到更大影响;另一方面是当前PPI(生产价格指数)持续下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一定程度延缓了换车群体的更新需求。不过,虽然近期汽车市场下行,但从国际规律来看,未来我国汽车市场仍然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徐长明针对汽车企业分别在营销战略、产品开发、能力建设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在营销战略上,必须根据细分市场发展和自身能力来找准定位;二是在产品开发上,必须根据客户导向而非工程师导向,开发满足市场定位的产品;三是在企业能力建设上,要强化与经销商、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尤其在当前经销商盈利水平下滑的大趋势下,建立稳定的经销商队伍,实现与经销商双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