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企集团层面混改再添新兵 南航集团打造首例“央地”合作新模式

2019-07-22 1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中央企业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又一次迎来“新突破”。7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南航集团)正式宣布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成为第一家采用央地合作模式,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实施后,意味着南航控股股东企业性质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全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集团、股份、投资公司三层级治理体系更加规范。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宣读的对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事项的批复方案,此次增资后,国资委对南航集团持股61.798%,广东省三方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航股权多样化改革与地方国资的合作,充分体现了央企国资与地方国资双向混合的改革思路。在此前的不少改革中,都是央企积极参与地方国企混改,而此次南航的改革,则给了地方国资参与央企混改的机会,而且是积极吸纳地方国资参与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明确提出,南航集团要“努力打造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样板”。

    对此,刘兴国认为,这一表述或意味着未来央企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改革将不断推向纵深,与此同时,此次南航集团打造的首例集团层面“央地”股权多元化合作新模式,也有望为未来央企集团层面稳妥推进混改积累经验。

    对南航集团而言,此次引入的300亿元地方国有资本,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对于本次增资的使用,南航集团承诺,将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

    南航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集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加大投入,服务并依托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编辑 孙倩 策划 侯捷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