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9二线城市“抢人大战”急剧升级背后

2019-02-22 16:05  来源:同花顺财经

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尚处于真空期,市场未来走势高度不确定。

新春刚过,春寒料峭。部分城市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另,最新消息: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人民币,前值10800亿人民币,创单月历史新高。

新年上班的第3天(2月13日),西安就推出了惊人力度的“抢人”政策,放出史无前例的“抢人大招”:

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在本市居住生活,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2年以上,并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满1年以上的人员,可迁入本市落户。

核心亮点:

这一轮西安“抢人政策”的核心亮点是:抢全国所有的在校大学生。

全国高校的在校生。抢在校生,是史无前例。

抢45周岁以下的几乎所有人。

抢人的背后逻辑:

人口的老龄化与“刘易斯拐点”或是这场自2018年春天打响的二线城市“抢人大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近两年的集中爆发,难道是这些城市同时爆发了人才危机?背后真正的逻辑是什么?

春节刚刚过去不到10天,部分城市急迫的人才新政,似乎能够让人嗅出些什么。

西安新出台的这一政策,使得全国家庭只要有一个在校大学生,或者有一个45周岁以下的人,就可以在西安落户。这意味着西安户籍政策的门槛,几乎为零,也意味着对外地人限购的政策,几近破解。

我们曾经分析过,理论上,抢到了一个大学生,就有可能抢到了8个人的GDP。

一个大学生留在西安,可能还带来一个男友或女友,再生两个娃,双方的父母至少阶段性的来照顾,甚至不排除迁往西安生活的可能。

这是未来较长时期内给城市带来的经济活力和消费需求。

此外,从2017年开始,我们认定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有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铁网特征,或者说是中国城市的“虹吸现象”。

中国已经形成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将二线城市(之所以说二线城市,是因为一线城市仍处于严厉的管制之中)置于同一平台比较性价比。

城市资源与机会,既包括城市的天然禀赋、公共服务,也包括了历史文化、社会治安、政商关系等等,以及城市就业创业机会和收入。

生活成本,包括就业创业成本、就学成本、就医成本、交通成本,当然权重最大的是居住成本,也就是这个城市的房价。

高铁网的高度发展,城市性价比的比较优势凸显,使得幅员辽阔的中国土地越过了地理距离的阻碍,人口迁徙的便利与便捷性前所未有地大大提高。

在高铁网特征凸显的城市化进程中,能够抢到人,抢到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抢到年轻有活力的人,才能够获得城市经济发展和建设的“永动机”。

虽然武汉挑起了2018年的“抢人大战”,但西安才是大赢家:2018年西安新增人口超73万人。而根据杭州刚刚发布的人口数据,2018年杭州全市常住人口新增33.8万人。

西安引入大量的新增人口,更重要的逻辑是在短期内,抢来的人可能在西安购房。

2019年,全国楼市延续下行趋势。1月,全国10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下跌1.05%,连续下跌5个月,其中重点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降幅最明显。

1月份,碧桂园、万科、恒大的销售金额同比下滑幅度均在三成左右。

而2018年西安的房价走势闪耀夺目:仅根据限价背景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西安的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22.4%,二手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5.0%。

在此之前,有人戏称西安是房价10年不涨的城市。

有人的地方才有经济,才有消费,才有住房刚需。或许各地方政府深谙此道,市场的支撑力,最实质的,还在于“人”。

新年刚过,二线城市之间急切的抢人大战就拉开了序幕。可以预见,201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城市之间的争夺战、企业之间的争夺战、项目之间的争夺战,都恐难以避免。

附件:部分城市落户政策

西安

本科(含)以上学历,不受年龄限制;本科以下学历的,45周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

海口

本科及以上学历,55周岁以下,专科学历,45周岁以下。

广州

博士学历,50周岁以下;硕士学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40周岁以下。

杭州

硕士学历,50周岁以下;博士学历,5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45周岁以下及一年社保和连续居住登记。

武汉

硕士及以上不受年龄限制;本科及专科学历40周岁以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