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改革开放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

2018-11-05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据了解,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常住人口2.2亿,是全国的1/6,2017年经济总量约20万亿元,是全国的近1/4,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不令人意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长三角区域的主要优势有两个:一是区内囊括了中国经济发达的众多城市,经济辐射更广,基础更好;二是依托上海金融中心地位,依托长江,对内地及中西部的带动作用更强。

    有业内人士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有助于充分发挥长三角综合经济实力强、开放有活力和开放程度高的优势,在全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先行先试,取得新的成果。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被着重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正在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样是新时代我国对内对外的重大发展战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些区域的建设将为外资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更加丰富的平台。加强区域间的相互配合,有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除行政调整协调外,还应尽快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的市场机制,应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避免恶性竞争,避免政府行政的过度干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