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王永利:融科技将深刻改变金融业态

2018-11-04 15: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1月2日,前中国银行副行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王永利在2018中关村论坛“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分论坛上表示,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金融科技将深刻改变金融的业态。

    王永利认为,金融科技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将对整个金融业态产生深刻的根本上变革的若干科技的集成。互联网相关科技将深刻改变金融。

    他解释,金融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互联网发展给金融,特别是中国金融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深刻的挑战。互联网发展对金融的影响主要会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金融发展的轨迹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互联互通跨界融合,使越来越多的金融功能开始回归到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一体化、流程化、自助式的在开展;二是组织形式变化。从按结构分业经营越来越转向围绕客户需求突出功能的优势开展混业的经营;从各个机构独立的运行转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社会化分工合作;三是运行模式变化。互联网会推动金融从依靠机构网点和人员来操作一些实物性的凭据,越来越多的转向网上的运行,由当事人自己操作,系统自动控制、智能化、数字化运行。

    “这里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变化,对金融机构来讲,它的获客能力,业务场景的竞争会成为未来竞争的重点。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金融科技将深刻改变金融的业态。”王永利强调。

    王永利认为,金融科技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等,这几个方面如果发展起来,它一定是整个金融业态深刻的变革性的影响,但也需要金融监管跟上。金融监管需要从机构监管尽快的转向业务和行为监管,从线下尽快推到线上。

    王永利认为,金融科技必须注重提高金融的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严密风险防控,必须符合金融的本质和发展逻辑,必须得到应有的监管。

    “创新是一个主题,对金融来讲,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会深刻的影响到我们金融的创新,需要大家积极拥抱,同时要理性对待。”王永利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