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绿色环保中小企业景气提升

2018-11-02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鲁政委 钱立华 方琦

    ■鲁政 委钱立华 方琦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从现在到二箹二箹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是我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从2006年首笔能效贷款落地至今,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悉心耕耘了十二年,拥有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线,积累了诸多绿色金融细分行业的客户。依托这些客户基础,兴业研究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并据此构建“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旨在及时跟踪绿色产业发展的景气程度、前瞻未来趋势。

    绿色产业景气度小幅回落。调研结果显示,10月份GPI指数相比9月份小幅回落。从分项指数情况看,受国庆假期影响,绝大部分企业新增、在手订单数量都有所下降,生产规模及产能利用率也有所减小。但与此同时,随着原材料成本的小幅降低,大部分企业表现出补库存倾向,调研结果显示企业采购量、进口量及原材料库存均普遍上升。

    秋冬季蓝天保卫战带动大气相关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10月份GPI调研结果显示,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景气度要高于其他绿色环保行业。同时,与其紧密相关的环境监测行业在10月份景气度有所提升,增幅为所有上升行业中最大;以及绿色环保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等制造业景气度仅次于大气治理,排在第二位。这主要得益于秋冬季来临,各地紧锣密鼓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带动大气治理产业链整体景气度维持高位。除大气治理外,10月份首个涉水攻坚战实施方案——《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发布,水污染防治相关行业也将迎来景气提升期。

    10月9日,《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要求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长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左右。因地制宜推进重污染城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环保标杆企业,在资源有保障前提下,可不予限产。

    10月12日,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七次工作会议暨长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工作章程》(修订草案)和《长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工作章程》(修订草案),重点部署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等工作。

    10月1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该实施方案对黑臭水体治理规划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方案提出主要目标为: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到90%以上。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同时,方案对黑臭水体具体治理工程、长效机制的建立、督查检查的强化以及保障措施的实施均提出了详细的方案与要求,其中,方案提到将会加大对黑臭水体治理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支持黑臭水体治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结合地方实际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要求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各地按规定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尽快调整到位,原则上应补偿到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正常运营并合理盈利,加大污水处理费收缴力度。

    分企业规模看,中小绿色环保企业景气度有较大幅提升。GPI调研结果显示,10月中小型绿色环保企业景气度较上月有明显提升,与排名行业前20%的大型企业基本持平。从分项指数来看,虽然中小企业在政府合作上不及大型企业,但在产能利用率、利润水平、资金情况上都与大型企业差距较小,并且受近期政策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的推动,大部分绿色环保中小企业受访者均对企业发展预期向好。

    10月22日,央行决定: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现决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10月22日,证券业协会披露: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鲁政委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钱立华、方琦系兴业研究公司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