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市场化法治化运作 债转股迎资金活水

2018-10-30 04: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深圳、浙江、东莞、成都等省市相继设立基金以债转股方式驰援民营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债转股项目对社会资本具有吸引力,但项目还需通过市场化、法治化运营方式推进。同时,鉴于项目本身的复杂性,参与各方需保持耐心。

    市场化运营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设立的援驰股权质押风险的债转股基金均强调市场化、法治化运作。

    近日,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业银行(3.41+0.00%)浙江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限合伙基金协议》,开启“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的发起和设立工作,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在签约仪式上,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代表表示,首期基金投放将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和专业判断遴选投资标的,已初步梳理出近10家重点跟踪研判标的企业,并达成初步意向。另据记者了解到,部分债转股基金负责人的确定将采用社会化招聘方式进行,而不是由股东公司指派。

    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能力?记者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方面了解到,诸多因素中,私募机构关注在参与过程中能否掌握主动权。“我们希望能够对投资标的有选择权、对项目退出方式有一定决定权。”一位专司不良资产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资金属性不同,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项目收益的期待与国有机构具有显著差异,选对项目,收益才能覆盖资金成本。

    私募股权机构倾向于选择哪些项目进行债转股?江浙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比较看重企业负债是否附有抵押物。如果受困企业负债没有像样的抵押物,需谨慎对待。

    一家大型私募股权机构人士表示,如果参与驰援民营企业的债转股基金,将主要考虑项目规模、可投标的,以及具体运作模式。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私募股权机构募资两极分化严重:头部机构募得新资金规模创新高,而中小型私募募资“难上天”,当前也许仅有头部机构有实力参与债转股项目。

    民企债转股具吸引力

    业内人士表示,似与2016年开启的市场化债转股境况不同,这次债转股落地的可能性或提升。

    2016年开启至今的债转股项目存在签单多、落地少问题。“2016年下半年开启市场化债转股时,部分机构为了完成任务,倾向于做国企大单。而部分国企本身债转股动力不足,硬上债转股项目后,进展不尽如人意。”一位大行AIC(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AIC”)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这轮各地推出的债转股基金面向民企上市公司,很多债务负担重的民企本身质地不错。相较于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退出通道较为通畅。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债转股对于资本来说,更具吸引力。他判断,这轮债转股或许从募资到投资管理,较此前债转股项目更易推进。

    但是,以债转股方式帮助企业脱困本身是一项复杂工程,具较高不确定性,需保持耐心。

    北京中投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丽萍表示,债转股本身具复杂性,项目实施需要一定周期。“债转股方案从设计到谈判、财务测算、走程序和内部审批,一般耗时一年以上,期间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最终能否成功难以确定。此外,部分债转股企业对债转股的理解和认知存在偏差,也可能延长债转股实施周期。”秦丽萍表示,社会资本参与债转股,要考虑成本和风险。大部分社会投资是为了财务投资,考虑的是成本和收益,小部分社会机构参与是出于产业整合考虑,属战略投资。社会资本非常关心实施债转股企业本身的资产状况,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行业中的竞争力等因素。社会机构在标的选择上需要经过长期尽职调查。这决定了债转股实施周期较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