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投信达战略支持PPP行业重磅会议 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发布

2018-10-28 15: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0月27日,由国投信达战略支持的“2018中国PPP投资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提质增效创造价值”为主题,发布了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论坛围绕影响政信发展和PPP深化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中国PPP投资论坛是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承办,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战略支持,聚合全球PPP智库专家和社会资源,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围绕PPP领域的顶层规划、产业咨询、金融创新服务等展开有效探讨和研究的开放式公共交流平台。论坛邀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担任主席,经济学泰斗厉以宁担任总顾问。本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三届。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PPP投资论坛主席孙晓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鹰出席并致辞。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媒体朋友以及社会有识之士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安秀梅主持。

    PPP行业进入历史新阶段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从2014年至今,四年的PPP改革在推动基建投资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成为推动深化改革的牵引器、助力器与加速器,其艰巨性、复杂性不言而喻。当下PPP的发展,不仅要符合我国国情,更需要不断创新,在创新当中不断反思与进行总结。”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作为中国PPP投资论坛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球范围的PPP成功实践已经表明,PPP模式有助于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与效率,提高政府与社会资本方的财务稳健性,促进长远规范与可持续发展。我国自2014年大力推进PPP模式以来,各级政府、各个方面勇于实践,立足创新,不断探索,实现了PPP模式的中国特色、中国速度,下一步必将向中国质量方面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注重提质增效成为关键,加强政信能力建设至为重要,保持良性发展是为根本。

    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发布

    在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剑光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编制委员会发布了针对全国338个地级以上行政区划(包括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而编制的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地市级指数。郭剑光定义并解释了“政信”、“政信金融”等与指数密切相关的基本概念,详细介绍了指数编制的内在逻辑和构建方法,描画了指数的功能、用途和发展愿景,并公布了第一批指数结果。

4.jpg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剑光发布中国政信金融发展指数)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堂哲,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肖光睿,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宋红光分别从要素分析、技术分析、影响力分析、价值评估、总体评价角度对指数进行了全方位剖析。

    专家们纷纷表示,希望这一具有专业性、层级性和精准性的指数能够对政信金融活动产生指导作用,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政府可以通过这一指数把握政信金融的整体形势,明确风险防范的重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一指数明确判断投资环境状况,选择最佳投资策略,实现投资利润最大化。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这一指数了解政信金融形势与风险,监督政信金融政策执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探讨PPP全流程提质增效    

    在PPP圆桌对话环节,针对PPP模式下政信能力建设、融资平台转型与PPP项目提质增效、PPP模式下政府隐性债务规避机制、PPP项目建设运营一体化、PPP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五个具有迫切现实意义的话题,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丁伯康、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李茂年、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系副主任曹堂哲的带领下,近三十位政界、学界和企业界专家分为五个小组,进行了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

    在政信能力建设方面,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兆吉表示,“包括PPP合作过程当中的市场化原则,在我们看来并不仅仅是开展放管服,并不仅仅停留在营商环境的打造。在整个政信能力提升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应该遵循市场化的方向与原则,建立一种市场化的语言体系、市场化的游戏规则、市场化的评价体系。”

    政府政信能力提升在现阶段离不开两大棘手问题的解决——融资平台转型和政府隐性债务规避。

    就融资平台转型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提出平台公司转型坚持“三不原则”——不越位,不营利,不挤出。具体而言,投资范围不应该越位。不应该营利,赚钱了也要作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当然决不是不赚钱。同时,不应该利用相对于其他主体的特殊地位,挤出甚至民间资本投资。另外我个人一直在呼吁,关于平台公司转型一定要立法,把与政府的责权利关系确定为法律关系,而不是行政关系。

    而就政府隐性债务规避建立机制的问题,学界高屋建瓴,提出了“锦囊妙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在发言中表示:“在政策层面违规、违法融资形成的债务被认定为隐性债务,也就是说假(比如说PPP里的名股实债)的、大(比如超过政策规定10%的限额)的、空(比如承诺注资SPV公司但没注资)的不可逆的债务就是隐性债务。”同时,他认为:“避免假、大、空就能避免隐形债务。”

    回归到PPP流程本身,建设运营一体化是社会广泛关切的问题。企业界对此问题最有发言权。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政信事业中心总经理孔庆铭在发言中表示:“PPP近几年是热门词,而财务问题是事情常规的管理。财务管理应该在项目中前置,从顶层设计入手,从区域产业战略、空间入手,从要素整合入手,全过程进行财务管理。这样PPP项目提质增效才会落到实处。”    

    全行业为社会绩效最大化努力

    在论坛闭幕环节,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鹰进行了闭幕发言。国投信达的邱总在发言中提到:“作为PPP行业的参与者,国投信达在后续项目发展与推进过程中要始终绷紧‘提质增效’这根弦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全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在PPP新形态下,国投信达要坚持‘心’规范,从内心深处树立规范的底线思维,以思想指导行动,保证企业和政府等各方行为规范。国投信达将一如既往地严守PPP模式推广初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化和市场化运作。最后,在每个相关主体都实现规范化运作的基础上,中国就会形成更规范的PPP行业和市场环境,使各方参与者如鱼得水。”

    论坛最后,安秀梅表示:“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PPP要服务于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中发挥作用。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好生活这‘两美’目标服务。PPP从三大攻坚到服务‘两美’,目标更加明确,体制机制变革更加紧迫,责任更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