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务院首亮“家底”:去年国企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

2018-10-25 05:50  来源:证券时报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2017年,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0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元。

    亮家底,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昨日,《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6.7万亿元。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国务院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也是国有金融资产第一次向全国人民报清“明白账”。

    具体来看,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方面,2017年,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元,负债总额51.9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8.1%;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7.3万亿元,负债总额66.6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34.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2017年,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0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元。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2017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4.2万亿元,负债总额0.9万亿元,净资产3.3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0.7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5万亿元;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5.7万亿元,负债总额8.6万亿元,净资产17.1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8.2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7.5万亿元。

    报告汇总中央和地方情况,2017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0万亿元,负债总额9.5万亿元,净资产20.5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8.9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1.1万亿元。

    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报告认为,要完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包括不断完善出资人监督工作体系,形成出资人监管、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的监督合力;完善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制机制,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规范境外国有企业财务投资管理行为。

    报告指出了下一步五方面工作安排,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降杠杆减负债等工作,切实防控债务风险;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

    二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夯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国有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国有金融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金融机构集中;完善国有金融机构授权经营体系,推动国有金融机构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强股权董事监事实质化管理,引导国有金融机构降低组织结构复杂程度。

    三是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更好服务于高效履职和风险防范。降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成本,推动行政单位更加注重加强标准制定,事业单位更加注重资产配置合理性,确保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不打折扣;深入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促进资产管理更好服务于部门预算管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会计核算体系,准确掌握各类资产情况,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健全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立法,加强和规范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四是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客观反映保护成效和运营效益。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水平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