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四季度货币政策料强化预调微调 专家建议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8-10-09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年内第四次降准的宣布,四季度货币政策走向备受市场关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尽管面临12月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影响,但我国货币政策重在优先解决国内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将强化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四季度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优先考量国内经济基本面

    专家表示,国内经济金融运行是决定我国货币政策主要因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我国央行具备四大政策目标,即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从7日央行宣布降准的时机和程度选择均说明央行目前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即将政策重心确定为对国内基本面优先,优先解决国内经济基本面所面临的挑战,其次才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面对外部风险压力,牺牲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中的任何一方,将损害而非挽救另一方。相反,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通过定向降准等措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最终通过经济基本面改善,保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

    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意味着需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制定。从12月美联储预期加息看,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影响不大。目前,我国仍然要在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持续扩大内需。作为大国经济体,货币政策要与国内经济形势相适应,而非受美联储影响。

    “在当前内外部环境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经济增长牵扯到就业、民生等问题,货币政策以内为主、优先考虑稳增长也在情理之中。”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从中长期看,待宏观数据好转,即经济下行压力减轻时,货币政策可能会回归内外均衡。

    适时调整边际松紧

    专家强调,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中国银行研究报告表示,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会“大水漫灌”,但也不会收紧,这有利于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四季度往往是财政支出高峰期,这也有利于增加货币供给,提高货币周转效率。

    程实认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根本内涵在于“货币匹配经济”,为了匹配不断变化的实体经济,货币政策需加强前瞻性的预调微调,适时调整边际松紧。

    在流动性方面,温彬表示,预计四季度流动性总体仍会较为充裕。四季度财政支出力度会加大,会对流动性带来改善。定向降准实施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可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从基础货币角度看,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四季度流动性相对来说仍会宽松,当下最关键的是疏通问题。如何体现在广义货币(M2)的相应增长和信贷的增长上,这样才能给实体带来更多流动性支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四季度,在地方债券发行提速背景下,资金需求上升推动利率走高,需要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至于四季度央行是否还会继续降准,程实认为,沿循“货币匹配经济”的思路,“调结构+补增量”的定向降准将成为当前至2019年中期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2018年12月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央行将迎来MLF集中到期高峰阶段,有必要再度通过定向降准加以置换。考虑到2018年1月以来历次降准间保持3个月的间隔,因此下一次定向降准将大概率在2019年第一季度进行,较为可能发生在春节前,从而熨平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波动。

    潘向东表示,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显示,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157.0%小幅下滑到2018年2季度末的156.4%,但国企和民营企业杠杆率走势分化,去杠杆压力仍很大。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房地产市场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去杠杆、防风险仍是重要经济任务,预计今年再次降准可能性不大,下一次降准可能是在2019年1月。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

    “下一步,货币政策施策重点仍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潘向东举例称,今年以来,在流动性合理充裕下,社融规模、信贷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是在表外融资收缩同时,货币政策传导不畅导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经过央行等多部门努力,银行信贷额度、资本充足率等因素对信贷投放限制已有所缓解,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信用风险依然制约银行风险偏好,这是货币政策传导不畅重要原因。

    潘向东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重点或许是通过推进利率市场化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会加大相应信贷投放,从而缓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同时,还将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加快处理“僵尸企业”,以减少这些企业对资金的无效占用。

    “在抑制影子银行货币扩张功能的同时,开放正规信贷渠道、通过结构性降准支持一些薄弱环节等是下一步货币政策关键,也就是要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环节。”邵宇表示。

    从金融机构看,温彬强调,在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通过银行加大对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支持,降低小微等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更好地满足他们的信贷需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