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月资金面宽松格局已定

2018-10-09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跨月后的自然回暖,叠加降准消息提振,造就了10月首个交易日资金市场一派宽松景象。10月8日,资金利率整体明显走低,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跌回2.6%附近。市场人士称,月中降准正式实施,可有效对冲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税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月资金面宽松格局已定,这也意味着本月公开市场操作不会有太大动作。

    资金面全面回暖

    国庆长假后首日,资金利率整体明显走低。10月8日,银行间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全线大幅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逾20BP至2.52%;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也下跌16BP,重回2.6%一线;之前受季末因素影响涨幅较大的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回购利率跌幅更大,其中14天品种大跌98BP、21天品种跌94BP,加权平均利率也都回到2.6%附近,与7天期品种相当,甚至形成了小幅“倒挂”。

    8日,交易所回购利率回落也相当明显。截至当日收盘,上交所市场7天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下行均超过100BP,其中7天品种直接跌破了3%,而隔夜、2天、3天品种收盘时利率仍在3.16%以上。

    交易员称,跨季紧张气氛荡然无存,昨日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幅下行,甚至跌到了短期品种下方,导致资金利率曲线“倒挂”。

    月内流动性无忧

    跨过季末关口,市场资金面回暖在意料之中。业内人士表示,跨季后,监管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消退,且季末大额财政支出增加了较多流动性,提升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央行8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8日顺延到期的央行逆回购较多,达1000亿元,且本月上旬的法定准备金缴退款也顺延至当日进行,银行体系应面临一定量的法定准备金补缴。这一背景下,央行净回笼资金,而资金面仍一派宽松,印证了短期流动性的充裕。

    市场人士认为,在本月税期高峰来临前,预计资金面都会比较宽松。受节假日影响,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截止日延至24日。这意味着,今后两周市场资金面不会有太大压力。

    至于10月下旬,降准消息进一步打消了市场顾虑。央行决定从本月15日起,下调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据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所释放的资金除了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市场人士称,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企业季度缴税的影响,确保本月下旬资金面依然保持平稳宽松格局。但与此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不会有大动作,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还有下行空间,但可能不会太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