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藏粮于地及藏粮于技的投资逻辑

2018-07-17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以农村改革为发端的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认为,资本市场上可以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样的投资逻辑。

    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已经由千百年来以人畜力劳作、分散式的小农经济,转换到了以机械化、规模化、集中化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经济。然而,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离不开土地要素的刚性投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田成方、木成林,气候适宜、交通便利,灌溉设施好,土壤肥力高,便于机械化大面积生产。这样的农田,原本以东北平原、四川平原和两湖地区为主,但对于东南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福建、广东、江苏、浙江地区,同样具备科技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后发优势。

    2018年,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开始破冰,土地改革制度性红利有望加速兑现,这对于地处经济较发达、农地总量并不多的沿海省份、拥有较高农用土地、宅基地流转储备的资源型上市公司而言,无疑将面临更好的价值重估机会。从藏粮于技的角度来看,农田水利方向值得积极关注。

    水利工程方面,水利部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有129项工程开工建设(含重大水利工程7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9500亿元。完善水利基础骨干网络,铸就治水兴水的“国之重器”,农田水利工程不可或缺、举足轻重。按照规划,今年年内中央财政将安排225亿元支持各地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另外再安排15亿元支持各地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我们认为,农田水利工程与防汛抗涝工程具备强替代性,对于抽/排水泵机、环保塑料管材类上市公司或将叠加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