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6.8% 投资缓中趋稳

2018-07-17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1.9万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稳中向好态势延续

    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经济运行平稳。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一方面能够保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同时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的成本传导压力。

    结构优化升级。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动能加快转换。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来之不易。

    民生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静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支撑:

    一是房地产投资处于高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7%,是2014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中,以土地购置费为主体的其他费用累计同比增长维持在50%左右,大致是2010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土地购置费的递延支付拉高了这一数值,并有效弥补了建安支出的同比负增长,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能保持在接近两位数的较高水平。

    二是工业生产的景气度仍处在相对较高区间。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7%,略低于去年同期的6.9%。企业在春节因素消退、限产禁令解除之后开足马力生产,工业企业利润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速,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在二季度连续3个月保持了反弹势头。

    三是出口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累计出口增速为12.8%,这是2011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出口增长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仍然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韧性。

    投资缓中趋稳

    供需两弱显现

    毛盛勇介绍,上半年投资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一是制造业投资连续3个月增长速度加快,且增长势头下半年还有望延续;二是房地产投资上半年增长9.7%,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土地购置费增长加快,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三是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也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毛盛勇表示,多年来基础设施投资维持20%以上增速,基建已取得长足进步,当前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和过去相比没有那么强烈了。中央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出发,对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判,对项目包括PPP项目,加强了合规性校验,下半年一些合规的项目可能会加快落地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宏观层面看,经济维持了强劲的韧性,但如果从月度的生产和需求数据看,经济并不如GDP反映的那样平稳。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从需求端来看,前6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0%,相比于前值放缓了0.1个百分点;从生产端来看,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环比下滑0.8个百分点,排除基数较高原因后,生产活动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发电量增速从9.8%大降至6.7%,主要工业品的产量增速,也多出现放缓。可以认为,已经从一季度的“生产强需求弱”,变成了“供需两弱”。

    从进出口方面看,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出口增长4.9%,贸易顺差同比收窄26.7%。对此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出口仍维持较高增速的原因可能是贸易摩擦加剧推动的出口前移,以及汇率快速贬值导致的计价因素。毛盛勇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上半年经济运行影响较为有限,目前来看价格运行仍较为平稳。主要是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

    王静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出口增长将明显承压。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加速升级,从日本当年的经历来看,贸易摩擦可能会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出口商将面临出口受阻,而且可能会拖累上下游产业链。此外,今年以来全球复苏共振正在走弱,欧洲、日本、新兴经济体增长已经开始放缓,预计会在下半年对我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