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昨等额续作MLF 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8-07-14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分析人士预计,货币政策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市场利率将在窄幅区间内波动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央行7月13日开展1885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3.3%,无逆回购操作。昨日有1885亿元MLF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实现200亿元资金净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资金900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操作更多是为了熨平市场波动,对冲MLF到期影响,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从数量方面看,本周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900亿元,在7月初定向降准实施背景下资金面依然充裕,隔夜拆借利率整体下行。从价格角度看,维持3.3%的操作利率不变,确保长期融资水平保持在低位。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本周四(7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结束连续5日暂停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在王有鑫看来,7月份市场流动性扰动因素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逆回购到期量较大,昨日虽然进行了1885亿元MLF操作,但同时也有1885亿元MLF到期。二是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下,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占款不确定性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货币投放和流动性。三是贸易摩擦影响下股市不断下跌调整,增加了企业股票质押的保证金补充需求,同时股市交易量下降,也锁定了部分流动性。

    7月13日,银行体系资金面稳中向好,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降。其中,隔夜Shibor报2.4800%,下跌0.7个基点;7天Shibor报2.6860%,与此前持平;3个月Shibor报3.6130%,下跌1.3个基点。

    王有鑫表示,7月5日,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银行体系近期流动性相对充裕,在贸易摩擦背景下,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对于缓解市场情绪,保持金融市场价格稳定具有重要作用。预计货币政策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市场利率将在窄幅区间内波动。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中长期资金投放意在长期流动性环境的持续改善。本次等额续作MLF在流动性环境本已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完成,对长期流动性环境的呵护意图预计高于短期资金面的维稳考虑。

    明明表示,在4月底定向降准置换9000亿元MLF存量后,央行于6月份超额续作及重新开展的MLF操作已经到达4035亿元,加之7月初的定向降准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中长期资金面在多项操作中更加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