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放管服”改革激活会计服务市场活力

2018-07-11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期,财政部会计司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摸底和梳理。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财政部门积极探索会计行政审批管理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极大地释放了会计服务市场活力,有力推动了会计服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据介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会计行政审批环节不断简化、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流程更加便捷,为会计服务执业环境和市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申办便利度和申办意愿均显著提高,大大激发了会计服务行业市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申请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的机构数量大幅上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批准设立会计师事务所190家、分所68家,较2016年同比增长13%;全国新批准设立代理记账机构8111家,较2016年同比增长415%。2017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超过900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8.89%;全国代理记账机构年度业务收入总额接近470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23.93%。

    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财政部门在推行“放管服”改革中仍存在一些政策障碍和制度短板。为此,应根据当前会计行业管理工作实际,一方面,抓紧修订《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等法律及其配套法规,大力消除“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制度性障碍,切实为地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信用管理制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