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央汇金年报:持股市值同比上涨22%

2018-07-10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投公司7月9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元;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其中,11家上市控参股机构总市值6.7万亿元,中央汇金所持股票总市值3.1万亿元,同比上涨22%。

    年报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介绍了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去年经营情况。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表示,2017年对于中投公司是意义深远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投公司迎来了自己的十年华诞。在世界经济动能强化,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回暖的形势下,中投公司积极研究应对,把握机遇,审慎开展各项投资管理活动,收获了喜人成效,较好地完成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

    年报显示,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公司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为壮大国家财政实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3.6%、15.9%、39.3%和1.2%。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汇金着力加强股权管理能力建设,引导推动控参股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顺利完成首期汇金信用债发行,稳健运行汇金资管公司,推动直管企业重组改制。中央汇金代表国家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并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市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较好发挥了“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