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6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小幅震荡 环境与社会压力上升

2018-07-09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7月8日,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6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总体指数录得101.07点,较上月下降4.46点,整体小幅震荡。

    环境与社会压力上升,二级市场受A股影响较大。2018年6月环境(E)一级指数录得100.94点,较上月下降9.07点,是ESG全国总体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绿色主题基金二级市场资产规模是造成环境(E)一级指数总体下降的主要原因,可合理推测与6月A股的大幅下跌相关。

    2018年6月社会(S)指数录得98.27点,较5月下降2.78点。从具体指标上看,当期社会主题诉讼数量、当期政府对社会主题的关注度、当期政府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度均有所上升。造成社会(S)一级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当期新增村镇银行、小贷公司和农村合作社数量的减少。互联网资管迎来最严监管从一个侧面解释了指标的大幅下降。

    公司治理(G)成防风险重中之重。2018年6月公司治理(G)一级指数录得104.01点,比5月略有下降1.53点。二级指数中,公司治理压力(GP)和公司治理状态(GS)有所上升,公司治理响应(GR)有所下降。

    公司治理主题基金资产规模的下降是公司治理(G)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上升最明显的是当期新增注册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及股份公司占比。这表明企业可以更合理的组织结构,更明晰的产权关系应对风险,使公司治理的绩效提升具有更广泛的社会意义。

    6月份,证监会还就修订2002年首次发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行使股东权利;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以及独立董事的职权;规定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并完善了信息披露要求等。

    在6月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省级指数排名中,江苏位列第一,福建和安徽上升幅度最大。该排名前10的行政区依次是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河南省、福建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

    2016年3月由财新联合数联铭品公司(BBD)共同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力图用实时动态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状况。

    据介绍,截至目前,新经济系列指数已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NEVI,原NEVEI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原CDEI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NECI)、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BRI)、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ESGDI)。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