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八连跌 专家称股市受益

2018-06-29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2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66,跌破6.6关口,较前一交易日跌206个基点,创下2017年12月13日以来新低,连续8日下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的贬值,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强,并伴随市场风险偏好和外汇供求力量变化的推波助澜。

    此外,曲强表示,中国央行未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利率,也表明人民币贬值依旧可控,不会产生太大风险,因此央行也选择不干预。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表示,由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均衡汇率是人民币的长期锚。考虑到近期的贬值,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事实上已经贴近均衡汇率,高估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对市场和相关行业的影响如何?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冶金有色等行业受汇率贬值的影响较显著,其经营和负债成本将攀升。服装、鞋帽、电子设备、装备制造等出口比重高的行业将受益。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银行间利率水平持续回落。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贬值,一般不会成为股市下跌的触发因素,股市反而会受益于偏宽的流动性环境。中长期来看,中性偏宽的货币环境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刺激出口,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曲强表示,短期内市场因为形成了固定的预期,所以汇率有可能在短期之内进一步加剧波动。但随着市场情绪的企稳,汇率的波动也将会慢慢平复,人民币不具有长期贬值的基础。

    程实判断,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可能迎来反转,201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枢将稳定在6.3-6.4的位置,双向波动的区间有望在6.2-6.7之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