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 释放七千亿元资金

2018-06-25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4日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央行决定,从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专家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客观上释放了流动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定向降准将重点支持“债转股”、小微企业和稳妥推进去杠杆。此次定向降准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就此转向,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中性,下半年会有一至两次定向降准。

    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央行等相关部门。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此次定向降准重点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稳妥推进去杠杆。客观上释放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这是“对冲微调”,不是“大水漫灌”。

    在星石投资看来,此次定向降准从节奏上看符合市场预期,但从力度上超出市场预期。释放流动性超过今年前两次降准分别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此举有利于缓解去杠杆对优质企业的影响,精准解决优质企业融资和流动性问题,为去杠杆提供较好的金融环境,对市场能起到实质性提振作用。

    今年将为债转股实质落地年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功能与以往相比有重大变化,增加了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功能———‘债转股’。”

    民生证券宏观固收研究主管张瑜强调,从2017年底看降准主要逻辑就是配合去杠杆“债转股”的需求,并非坚持货币政策走“老”路,这是去杠杆信用风险释放与防范系统风险权衡之下的最优选择。债转股一方面可有效化解杠杆,另一方面可降低资产负债表恶化传染度,可保证一部分企业在流动性冲击下不必被过度错杀。2018年将是“债转股”的实质落地年。

    “从市场化‘债转股’方面看,此次定向降准主要考虑到三方面。”交通银行(6.16-0.16%)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一是不良认定标准趋严,使隐藏的存量不良有所增加,带来不良贷款率短期上行,进一步推进“债转股”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化解不良风险。二是实施“债转股”以来,尽管签约项目较多,但实际落地的较少,主要考虑到实施机构能力、企业治理结构及配套政策扶持尤其是相应退出机制等的疑虑。因此,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提升市场化“债转股”信心。三是尽管政策上有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对“债转股”项目提出明确要求,不支持明股实债和僵尸企业,防止“劣币逐良币”。

    事实上,央行对此次定向降准资金支持的“债转股”项目也提出相关条件。央行前述负责人表示,央行鼓励十七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使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充分体现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的“债转股”项目,以下几条是需要注意的:一是实施主体在“债转股”项目中应当实现真正的股权性质投入,而不是仍然以获取固定收益为目的的“债转债”,也就是说,不支持“名股实债”的项目;二是鼓励相关银行和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三是“债转股”有关股份以及相关债务减记要严格遵循市场化定价,按照法律法规,由项目相关参与方协商确定;四是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相关实施主体应真正参与“债转股”后企业的公司治理,促进其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五是实施“债转股”项目应当有利于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恢复企业发展动能,不支持“僵尸企业”债转股。

    后续或仍有定向降准

    此次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星石投资表示,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我国历史经验看,“大水漫灌、放水刺激”的老路必然难以再现。央行在稳杠杆和调结构之间将把握平衡,审慎呵护市场的政策定力将维持。

    央行强调,央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判断,在此次定向降准后,未来可能仍会继续。华泰证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当前货币政策是在去金融杠杆、稳经济增长、防融资下行之间权衡,处理好信贷、社融、M2的稳定是关键,而保证商业银行负债稳定成为重中之重。预计下半年仍会有1-2次定向降准。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从两方面看仍会继续降准。一是我国法定准备金率在世界范围内仍处相对高位,应在目前背景下尽快降下来。二是下半年资金缺口仍然存在,应持续供应流动性。预计下半年仍有可能降准50-100基点。我国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资产负债回表过程中,应逐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