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半年末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7天期资金紧俏

2018-06-29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8日,跨月的7天期资金仍偏紧,但隔夜资金近乎泛滥,资金面呈现“冰火两重天”。市场人士表示,季末流动性分层现象加重,非银机构融资压力边际推高跨季资金价格,但从短端和长端品种走势上看,资金面总体平稳,下月初回暖可期。

    7天期资金紧俏

    临近半年末,市场资金面波动有所加大,6月28日,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部分期限品种上涨较为明显。

    Shibor方面,1周和2周期Shibor分别上涨0.7BP和1.8BP,前者为连续第4日上涨,后者则已连涨8日。回购利率方面,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交易中,7天回购利率涨2BP至2.89%,21天、2个月期回购利率也双双走高,前者加权品种利率上涨16BP至4.6%,后者上涨6BP至4.55%。

    每逢季末,交易所回购利率的弹性总能得到展现,这一次也不例外。28日,上交所7天及以内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大涨,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涨至12.4%,收盘报9.495%,较上一日上行446BP;2天、3天、4天期回购利率收盘时皆高于9%,较前收盘价上行逾200BP,盘中均一度超过10%;7天期回购利率上行35BP至6.82%。

    据交易员反映,临近半年末,以7天期为代表的跨月资金偏紧,中小行、非银机构奋力融入,但大行融出有限,价格走高。

    事实上,自5月中旬以来,跨月资金价格就一直处在高位,只是融入的主要品种从21天、14天逐渐转向了7天。当前7天期资金是机构交易的重点,14天、21天等更长期限的资金价格已开始回落。

    松紧特征并存

    分析人士称,年末、半年末,资金面出现一定波动在所难免。这种波动往往是结构性的,即便流动性总量充裕,也难保不发生局部波动。

    当前货币市场松、紧并存,结构性紧张的特征就很明显。一方面,跨季资金供求确实出现了一定紧张,尤其是非银机构压力相对较大,这主要是因为季末受制于诸多监管指标的限制,银行向非银机构出借跨月资金的意愿下降,而非银机构、中小机构迫于压力只能高价借钱,在边际上容易推高货币市场利率。同时,由于在银行间市场难融到资金,非银机构纷纷转战场内市场,加剧了交易所短时的资金供求矛盾,导致场内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低,部分期限的资金甚至很充裕,典型的是隔夜资金,供给充裕,有需求的机构早早就能借平,融出机构只能“降价甩货”。另外,在7天充当跨月主力之后,市场对14天、21天、1个月等更长期限的资金需求大降,利率已开始回落。

    这说明,目前货币市场的矛盾,主要是跨月资金供求矛盾,资金紧张限于局部,总体上问题不大,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也普遍乐观,前者反映在隔夜资金充裕上,后者体现在长期限资金利率回落上。

    进一步看,虽然最近7天等部分期限资金利率上涨较多,但与之前几个月末、半年末相比,绝对利率还有差距,紧张程度有限。在去年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最高时曾分别涨到24%和22%。

    前述交易员就表示,目前资金面总体还是偏松的。跨月之后,7月初随着季末考核影响消退,同时定向降准实施,预计资金面将迎来更明显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