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市公司债务出清绕过“放风筝人”很难

2018-05-10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融资能力受限,地方政府未来实施救助的意愿将降低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以来,债务问题的膨胀实际上与前几年上市公司盲目扩张,大幅度举债不无关系。”5月10日,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上市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和公开披露总体债务交替出现,引发市场各方人士的关注。

    陈雳认为,要根治债务问题,就要在事前做好监管审批工作,对上市公司资金筹集和运用做出良好规范。按照监管规定,上市公司在债务兑付出现困难时有义务进行信息披露,及时向市场提示风险。

    对于如何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债务风险,陈雳坦言,“资本市场如果要做好自我保护,就更应当发挥好风险定价的职能,杜绝投机心理,不能对债务压力巨大、回款困难盈利堪忧的企业存有过多幻想。”

    放风筝人不会主动迎“闪电”

    实际上,资本市场监管层乐见个别上市公司完成债务出清,甚至完成退市。然而,上市公司因出现债券违约等债务危机时,对应的资产完成出清或公司退市,真正的阻力来源于地方政府。

    “见过主动放风筝去迎接‘闪电’的地方政府吗?没有,多数情况下其实都是被动接‘闪电’。”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比喻说。由此可见,地方政府是存在严重债务问题上市公司完成退市的最大阻力,毕竟其背后连接着当地的税收、就业等民生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地方政府要认识到债务主体是上市公司,不是政府,政府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绝不能反客为主,避免政府陷入债务漩涡。”

    “政府要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创造条件或者平台,让企业、潜在投资者、银行等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讨论解决债务的方式、方法,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达成协议,避免拉郎配等行为。”卞永祖建议,政府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减免税收、加大补贴等方式,救助企业,促使企业能够尽快走入正轨,也为企业债务缓解创造条件。

    “地方政府创造一定条件和平台真正解决债务危机不能大包大揽,更不能兜底。”上述不愿具名人士指出。

    地方政府救助意愿或下降

    单纯就债券违约事件来看,在此之前,地方政府在处理实质性违约事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地方政府出面创造条件协助推动再融资,进而消化违约事件,是过去债券市场上一种较为常见的解决路径。

    但地方政府多救助对区域经济、金融环境影响较大的企业,并且这些企业多符合政策导向,存在持续盈利和向好的可能等特点。

    一位来自国内评级公司的研究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随着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受限,预计地方政府未来实施救助的能力和意愿将降低,最终将会有选择性地救助。

    在公司债券领域,监管层正在不断发出制定违约风险处置制度体系。2017年3月份,为加强对公司债券违约风险的防范应对,督促引导受托管理人做好公司债券违约风险的应急处置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实施《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处置公司债券违约风险指引》,要求受托管理人制定公司债券违约风险处置应急管理制度,并对预计违约处置作出相应的要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证监会将持续完善债券市场的准入和日常监管,推动信息披露质量的不断提升。同时将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防控。

    目前,无论是上市公司爆出单个债券违约,亦或是整个公司爆发债务风险,多数上市公司都主动寻求地方政府或者倒逼地方政府给予救助。

    卞永祖认为,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债务风险是重要原则,同时还可以借鉴专业机构的意见。可采取市场化措施包括债转股、引入新投资者或者增资配股等。

    陈雳认为,市场化救助方式还包括股权质押、资产拍卖处置、未来收益权再融资、兼并重组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