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仍将稳中趋升

2018-01-30 05: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继续调升并刷新近27个月新高。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这一轮升值主要由美元贬值带动,近几日美元跌势趋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势相应放缓,不排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回调的可能,但考虑到市场对美元预期仍偏弱、人民币结汇需求尚未有效出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仍将稳中趋升。

    即期价小幅回调

    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69个基点,报6.3267,连续七日调升,创2015年11月2日以来最高。

    受此影响,周一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高开于6.3266,开盘不久下行至6.323附近,日内整体偏强震荡,但尾盘随美元指数反弹而有所回落,16:30收盘价报6.326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9点,结束此前三日连涨;香港方面,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表现偏弱,昨日盘中震荡下行,截至北京时间1月29日16:30报6.3297,盘中下跌35基点,且随美元反弹人民币进一步扩大跌势,19时左右下探至6.3382。

    全球汇市方面,继上周五美元指数大跌0.37%后,本周一美元有所企稳,截至北京时间16:30,美元指数报89.2405,盘中上涨0.25%。分析称,美元周一兑一篮子货币上涨,主要受益于美债收益率走高,同时本周美国将密集发布经济数据,美联储也将召开政策会议,不过市场可能已消化3月加息预期,预计经济数据对美元多头的提振作用也有限。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空仓规模为144.58亿美元,高于之前一周的118亿美元,升至10月中旬以来最高。

    仍将稳中趋升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市场迎来美联储议息决议和1月非农数据,且前期美元指数连续下跌后似乎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不排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回调,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仍将持续利多欧元、日元和英镑,间接利多人民币汇率,总体而言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稳中趋升。

    对于近期美元表现,海通证券点评称,2017年以来,金融市场中最令市场大跌眼镜的当属美元的大幅贬值,从2017年1月美元指数见顶以来,到目前为止美元已经跌去了接近15%。为何美国持续的大幅加息也没能阻止美元贬值?原因或在于市场意识到美国经济已经处于经济扩张后期,一则本轮美国经济从谷底复苏已经持续了106个月,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复苏也不过120个月;二则美国GDP增速过去两年分别为1.5%和2.3%,其实未能恢复2015年时3%的周期高点。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展望今年,美元指数的变化方向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充分、而欧央行仍可能超预期启动边际紧缩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易下难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继续稳中小幅升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